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荣融敦促央企坚决退出非主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7日08:26
  “老老实实干好本行、干实业,不要东张西望”——李荣融敦促央企坚决退出非主业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在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表彰大会上指出,央企要老老实实干好本行、干实业,不要“东张西望”,目前少数央企存在盲目投资非主业的现象,必须引起警觉,该退出的要坚决退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则于日前表示,国有企业应退出竞争性领域。

  “辛苦钱可靠”

  李荣融指出,这几年央企发展很快,大部分央企都能做到突出主业,围绕主业发展,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但也有少数央企存在盲目投资非主业的现象,包括一些非地产主业的央企投资房地产,“这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该退出的要坚决退出,集中精力做强主业。”

  事实上,为了引导央企做大做强主业,从今年年初开始,国资委对央企的考核就增加了经济增加值这一指标,强调资金的使用效率,其中对央企投资非主业获得的非经常性收益是按减半计算的。3月份,国资委又进一步要求78家非地产主业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

  “中央企业的价值不仅仅是赚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要在行业发展、产业发展中起引领和带动作用,所以,中央企业还是老老实实干好本行、干实业,不要东张西望,毕竟辛苦钱可靠。”李荣融指出。

  央企须加大研发投入

  无独有偶,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日前也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要引导中央企业更加注重做强主业,调整优化结构。

  黄淑和指出,围绕做强主业和实现主业收益最大化,央企要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要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向研发、设计、品牌建设等价值链的高端集中,二是按照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要求和国资委确定的主业,严控投资方向,专注优势产业和优势产品的发展,强化投资项目的经济增加值考核,防止过度扩张,三是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

  李荣融在讲话中也要求央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李荣融指出,尽管现在央企总体上利润还不错,但持续发展的后劲不足。“央企未来经营利润的持续性在哪里?我认为,就是要加大研发,因为央企和一般的企业不一样,必须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持续稳定的背后是技术和产品。”他说。

  国企应退出竞争性领域

  魏加宁日前在“2010企业信息化高峰论坛”上表示,国有企业还是应当从竞争性领域退出。凡是民营企业能够做的,就尽量让民营企业去做;只有民营企业做不了、做不好的,才由国有企业来做。

  他说,从2008年以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刺激政策密度之大前所未有。与此同时,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强,企业也出现了分化倾向,特别是“国进民退”成为焦点。

  “经济过热时,紧缩信贷,首先受损的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而经济过冷的时候,刺激经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首先受益的是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他说。

  他表示,2009年各国刺激经济过程中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绿色新政”,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都在绿色经济、节能减排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在新能源以及智能化等领域,正孕育着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可能性。只有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才有可能带动世界经济真正进入新的一轮增长周期。 (中国证券网 ⊙记者 张牡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