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太股市全线大跌沪指创8个月新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7日08:27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受到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引发的避险情绪拖累,亚太股市周四继续大幅走低,跌势为三个月来罕见。A股亦在多重因素打击下重挫,沪指收低逾4%,创近8个月收盘新低。

  周四东京领跌亚太市场,日经225指数收挫3.3%,创13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周三休市的韩国股市昨日亦出现补跌行情,首尔综合股价指数大跌2%。澳大利亚股市收低2.2%,创下三个月来最大跌幅;新加坡股市跌0.7%。港股收挫1.0%,台股跌1.5%,两地基准股指均创两个月收盘新低。

  安本资产管理全球战略与资产配置总监麦克·特纳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希腊救援方案最终结果明朗前,股市未来几周可能还有波动。

  A股市场周四再度低开低走。沪指低开2838.95点,随后一路单边下行,午后受大量恐慌性抛盘推动,两市跌幅扩大,沪指最终报收2793.70点,大跌117.45点,跌幅4.11%,创下近8个月以来的新低。深证成指报收10422.56点,大跌581.17点,跌幅高达5.28%。

  昨天两市板块全部收跌,且跌幅均超过1%。券商板块再度大幅回调,下跌6.90%,居跌幅榜首位。煤炭、石油、地产等板块紧随其后,电力设备、低碳经济、智能电网等板块跌幅靠后,均在1%到2%之间。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债务危机、银行股融资压力以及地产调控继续深化是大跌的主要“元凶”,在市场脆弱心态的推波助澜下,导致了昨日A股市场的大跌。(记者 朱周良 张欢) 银行业:短期受冲击 中长期是利好

  房地产新政一拳猛过一拳,作为与地产业联系紧密的银行,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6日股市大跌中,14家上市银行的平均跌幅达5.35%,高于大盘4.11%的跌幅,其中,华夏银行和宁波银行领跌。

  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房价回落确实会给银行带来信贷质量下降的隐忧,但是目前国家通过行业政策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可以避免未来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因此,房地产调控的一系列“重拳”以及房地产贷款的收紧,在短期内会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但是中长期来看,有助于调整银行的信贷结构,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信贷部人士表示,房价回落可能会影响到银行信贷资产的质量。目前,个人住房贷款是银行个人贷款中主要的一块业务,抵押物是住房,房价下降可能直接导致按揭贷款资产质量恶化,同时可能诱发的“断供”会推高银行的不良贷款率。

  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我国个人按揭贷款业务首付比例相对较高,一般在20%-30%,而且目前又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五成。所以与国际相比,从首付比例的角度来讲,银行个人按揭贷款风险不大。

  在新“国十条”出台后,各家银行陆续出台了动态、差别化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限制投资性住房需求。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回落,首付比例的提高可能诱发二套住房、大面积住房的投资性需求下降。然而,房地产新政给银行带来的并非完全是坏事。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新政不仅有助于挤出房地产泡沫,防范房地产贷款的未来风险,同时对于银行的信贷结构或许也是一个有益的调整。

   一般而言,房地产业是银行中长期贷款的主要投向之一。今年我国商业银行重要的一项任务是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其中包括减少中长期贷款规模,以便实现存贷款结构的匹配,如果房地产领域的信贷规模回落,则刚好适应了这一趋势。

  此外,各银行已经在关注房地产贷款潜在的风险。工行表示,要加强房地产行业风险管理,积极应对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开展市场调研和业务分析,完善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适当提高贷款准入标准,实施行业限额管理。继续实行房地产客户名单制管理,优化贷款投向等。(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衡道庆)

  楼市:有望实现“软着陆”

  房地产调控措施会否引发楼市“硬着陆”?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运营状况良好,即使成交量持续低迷至年底,今年地产公司的业绩也基本可以保证,因此房地产业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更大。

  事实上,记者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目前北京日成交量在200套左右,较3月份均值下降4成多,但较2008年最低130套/日的低点仍然高出5成多。

  相比之下,股市的反应似乎过于强烈,近来房地产板块一直“跌跌不休”。“可以说,今年房地产企业业绩肯定不会差,资本市场的反应头过了。”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分析说。

  对此,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也指出,今年一季度上市房企几乎完成了全年销售计划额的一半,全年业绩估计不会太差。

   另外,据聚源数据统计,2010年一季度末,申万分类的105家A股房地产企业持有的货币资金合计近182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创三年以来新高。

  同时,多数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有息负债、速动比率等指标均处于正常水平,其中速动比率高于0.6的有60家公司,远远强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

  对此,地产大腕潘石屹认为,上市地产公司现金充裕,很可能坚持不降价。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地产公司正利用充裕的现金流与新政博弈。”陈晟分析认为,这将是一个“软着陆”的过程。

  “本轮调控政策强调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的供应,在这两大块需求的支撑下,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硬着陆"局面,有望保持平稳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多次向记者如是说。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此轮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楼市新政,其逻辑性非常强,即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同时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

  他认为,在此轮调控下,现金充裕的开发商恰恰可以借机吃进土地,进行布局调整。另外,中央政府要求建设大量保障性住房,其投资可弥补商品房投资可能减缓的缺口,因此调控的结果应该是使房地产及整个经济趋于健康。(记者 于祥明 编辑 衡道庆) (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