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英国大选可能将选出联合政府(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07日08:56
布朗与妻子自信地走出投票站。

卡梅伦在投票结束后与妻子相视而笑。

克莱格与妻子走出投票站后向支持者挥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国议会下议院选举投票当地时间6日上午7时(北京时间下午2时)开始。英国选民将用手中选票决定下议院650个议席的归属,进而决定谁将入主首相府唐宁街10号。

  选民踊跃

  投票开始几个小时后,法新社援引选举委员会官员的话报道,伦敦多个投票站的投票情况表明,这次选举投票率将高于上次。

  英国《卫报》记者在伊斯灵顿地区一个投票站看到,选举开始不到两个小时,投票站外已排起一条70多人的长队。投票站工作人员说,这一情景相当罕见。

  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7成选民打算投票,而上次选举投票率为61%左右。大约4500万人拥有投票资格,英国选举委员会在全国设立大约4.2万个投票站。

  部分政治分析师认为,工党领袖戈登·布朗、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和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的3场电视辩论引发选民投票热情。

  无多数议会

  多项民调结果显示,保守党支持率领先于工党和自民党,但领先优势不足以让保守党获得下议院半数席位。这意味着英国可能出现近40年来首个 无多数议会。

  不少媒体和政治分析师将这次选举形容为英国20年多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选举。《卫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均通过各自网站在线直播选举情况。

  投票定于当地时间晚10时结束,计票工作随即展开。头三个议席的归属预计将于当晚11时左右公布,最终选举结果将于7日揭晓。
1 1



  前景

  议会或改用比例代表制

  现行制度下得票率与议席数不匹配

  据新华社电 无论与工党还是保守党合作,自民党均有机会推动议会选举制度改革。

  牛津大学政治学教授海伦·马吉特说,无多数议会显示选举制度改革“势在必行”,是改革的“必要且充分条件”,只有在无多数议会下,大党才可能考虑改革。

  英国现有选举制度为单一选区制,全国分650个选区,每个选区选出一名下议院议员,采取简单多数计票方式。与美国总统选举选举人团制度“赢者通吃”相似,候选人在所处选区只需获得相对多数选票,无论是否过半数,即可当选。

  这种选举制度下,政党在全国范围得票率与最终获得议席数并不匹配,而且这种制度一般有利于大党。2005年下议院选举中,工党得票率下滑至67.6%,但最终获得79%的席位,自民党得票率超过20%,但所获席位不到一成。

  欧洲大陆国家议会选举多采用比例代表制,即按政党得票率分配议席。路透社报道,英国威尔士和苏格兰地区地方政府选举已经采用比例代表制,选民发现,联合政府或少数党政府也能“玩得转”。来源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