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英国政坛变天台前幕后 电视辩论成关键导火索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07日09:48
英国大选工作人员正在搬运投票箱

  本报驻英国记者/涂赟

  本报实习记者/李砚博

  2010年可以说是英国人政治生活中颇为不平凡的一年,因为一场电视辩论一夜间改变了英国政坛的格局。因为这样的改变,英国在5月6日的大选后可能出现几十年未见的“悬浮议会”,并进而产生英国历史上罕见的联合政府。难怪这次大选被英国媒体称作“50年来英国最有意思的一次大选”。

  电视辩论成导火索

  英国实行的是君主立宪制下的议会内阁制,政府由议会下院的多数党,即所占议席最多的党派的领袖出任政府首脑(即首相)。英国虽然党派众多,但长期以来,工党和保守党一直居主导地位,因此,英国的大选一般也被认为是“两匹马的竞赛”。不过这一格局在今年的大选中发生了变化,而触发这一切的导火索是一场电视辩论。

  在英国,党派领导人在电视上进行辩论对于民众来说其实并不新鲜。英国议会每周都有一次“首相问答”,首相同内阁大臣们和主要反对党及在野党就当天的议题进行辩论,这种辩论都会通过电视直播和重播的形式呈现在民众面前。

  不过,主要党派领导人在竞选阶段进行电视辩论此前却从未发生过。虽然英国的媒体很早就有意仿效美国推动此事,但此前诸如保守党前领袖撒切尔夫人及工党前领袖布莱尔都予以拒绝。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议会问题专家邓利维教授认为,这是因为他们所在的政党当时在竞选中都占有绝对优势,而与对手同台在全国观众面前进行辩论很可能会给对手帮忙。

  而这一次执政的工党接受了进行电视辩论的提议,完全是由于工党的民调支持率远远落后于对手保守党。不过,工党领袖布朗并未接受单与保守党党魁卡梅伦进行电视辩论的建议,而是要求将一直处于“英国政坛老三”地位的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克莱格也请上辩论台。工党的打算是,通过提升自民党来打压保守党,进而增加工党在大选中的胜算。

  “两匹马”变“三匹马”

  2009年底,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领先工党10个百分点以上,卡梅伦将入主唐宁街10号已经成了各界的预期。进入2010年以来,随着英国经济的好转,工党的支持率得以回升,保守党因政治捐款问题支持率下降,虽然此时两党间的差距有所缩小,但将近10个百分点的差距足以让布朗坐立不安。

  不过,这种局面在4月15日举行的第一场党派领导人电视辩论后发生了改变。自民党领袖克莱格的年轻帅气和在辩论中的侃侃而谈让早已厌倦了把持英国政坛几十年的工党和保守的选民们眼前一亮。一场90分钟的辩论结束后,原本有三分之一英国人不知其为何人的克莱格在英国的受欢迎程度直追前首相丘吉尔,其所领导的自民党在民调中的支持率也蹿升了约10个百分点,达到30%左右,与一直处于第二的工党不相上下,而原本一直以近40%支持率领先的保守党却跌至35%左右。这样一来,英国的政治版图正式由“两马竞争”转为“三匹马的竞赛”。

  本次选战的三场电视辩论分别围绕内政、外交和经济来进行。自民党的克莱格成为辩论的最大受益者,而灵活稍逊、魅力不足的布朗则沦为辩论中的最大受害者,他在第三次辩论结束发言时的僵硬微笑,被媒体讥讽为“告别微笑”。

  经济政策才是关键

  尽管在此次大选选战前后英国政坛先后曝出诸如议员“报销门”、布朗“偏执门”等事件,而且三场电视辩论的胜负也一度成为热门话题,给大选增加了不少看点,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大伦敦小组”主任特拉弗斯认为,此次大选的决定性议题还是各党派的经济政策。换而言之,就是到底哪个政党能够在减少英国高企的财政赤字的同时又能保证经济的复苏,同时还不影响关系到居民福祉的教育、医疗、治安等“一线服务”方面的投入。

  布朗首相领导的工党虽然承认目前英国高达近1700亿英镑的财政赤字是个很大的问题,但强调确保英国经济的复苏才是需要解决的首要任务,因此,该党主张在未来的财年有针对性地增加公共开支,在复苏企稳后逐步削减财政赤字,直至2014年将赤字在现有基础上至少减半。

  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将重点放在削减财政赤字上,承诺在5年内消除英国大部分的结构性财政赤字,上任50天内紧急削减政府预算60亿英镑,2011年冻结公共部门薪酬上涨,主要的公司税率下调至25%,并在除医疗和海外援助之外的所有领域削减支出,同时为已婚夫妇减税。

  克莱格领导的自民党则承诺以至少与工党相当的速度削减政府赤字,每年削减150亿英镑的低优先级的开支以保障“一线服务”方面的投入;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由目前的6475英镑提高至1万英镑,对价值200万英镑以上的住宅征收“豪宅税”,对公共部门人员的薪酬增长设定上限。

  移民政策辩论引关注

  除了经济议题外,移民政策也是一个关键话题。自2005年以来,英国的移民每年平均增加约20万,其中许多来自诸如波兰等欧盟东扩后加入欧盟的中欧和东欧国家。由于近几年经济衰退,英国许多选民,特别是占选民总数40%的55岁以上选民,对于移民挤占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等资源的现象颇多微词,因而,英国三大党派在这个问题上都颇为谨慎。

  不过,在选举前夕,布朗却在移民政策上酿下大错。4月28日,布朗在拉票时与质疑工党移民政策的66岁老太达菲交谈后,私下称她是“偏执的女人。”由于没有意识到麦克风仍然开着,这句话被直播出去,引发民众一片哗然,布朗不得不亲自登门道歉。在大选即将到来的关键时刻,布朗的失言对于工党来说无疑是“灾难性”的。

  工党主张大幅削减欧盟以外的低技术移民的数量以保证本国国民的就业机会,但同时也反对设置移民人数上限。自2007年以来,工党政府效仿澳大利亚对新移民采取五级计分制度,目的是使英国只接受那些高技术人才或填补英国国内和欧盟劳务市场无法填补的工作空缺。

  保守党对于移民问题则是倾向于严格控制,只接受那些能对英国经济“做出贡献”的移民。党魁卡梅伦曾明确表示,一旦保守党上台,将把每年的移民数量降至5万左右。自民党则主张对英国各地区的资源和需求做出评估,并据此建立一种地区化的移民计分制度。

  悬浮议会浮出水面

  到底是选择执政十三年已经让人有些审美疲劳的工党,还是选择几乎确定会削减公共部门开支、让一些经济学家担心会有碍英国经济恢复的保守党,抑或是投票给新近崛起的、但却缺乏执政经验的自民党?英国民意罕见的分散似乎也折射出民众选择的艰难。最新的一项民调显示,在现有的摇摆选区尚有三分之一的选民未确定给谁投票。

  三个政党三分天下的局面使大部分分析人士将大选结果定位为“悬浮议会”,即无多数派政府,英国可能将产生一个联合政府。

  新闻链接:英国变天,对华政策不会变

  本报记者/鞠芳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有一句名言:国家之间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只有永久的国家利益。

  在工党执政期间,中英自2004年起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英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布朗首相本人曾先后四次访华。当然,中英关系也出现过波折。比如,前一段中国依法判处一位在中国从事贩毒活动的英国籍罪犯死刑,英国政府曾对中国发出谴责。

  今年3月,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分别拜会了布朗首相的外事顾问麦克唐纳和外事秘书弗莱彻。两人强调,未来无论哪个政党执政,保持积极对华政策的既定方针不会变。

  而英国保守党影子内阁外交大臣黑格也表示,中国是世界性大国,在英国对外政策中占有重要位置。保守党执政期间,两国妥善解决了香港问题。无论哪个党获胜,新政府将继续推动英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