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检察院首次解读打黑 询问笔录700份7000页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5月07日10:25
市检察机关侦查人员正在讯问文强。

市检察机关侦查人员正在讯问彭长健。重庆市检察院供图

  55人专案组 查清文强腐败案

  编者按

  重庆打黑除恶,一个个黑老大倒下的同时,一个个保护伞也逐渐浮出水面。到目前为止,已经查出黑恶势力“保护伞”56人,其中23人于今年1-4月立案查办。在扫黑的同时,肃清队伍,成为重庆打黑最大亮点。

  昨天,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雷万亚,首次向外界全面解读重庆扫黑斗争以来反腐行动开展情况。

  面对公诉人抛出的证据,文强基本没有怎么反抗。文强案到底是怎么调查清楚的?昨天,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雷万亚首次揭秘,共有55位检察官共同调查了文强案。

  “由于文强案案情重大复杂,我们从全市3级检察机关8个院抽调了55名侦查骨干组成专案组。专案组又分为外围调查取证组、审讯组、综合组。”雷万亚说,在历时4个月的侦查期间,专案组对包括行贿人在内的200余人次进行了调查取证,制作询问笔录700余份7000余页;此外还收集各类书证上万页。

  为了查清文强的众多房产和巨额财产,检察机关专案组对全市的银行、证券公司、房产登记机构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仅查询的银行账户就有上百个。

  “文强案只是一个个案,在整个扫黑斗争当中,我们通过同部署、同组织、建立同步运行机制,最终实现了打黑与反腐同步推进。”雷万亚说。

  据介绍,打黑除恶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有200多名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检察官,200多名侦查干警投入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打黑和反腐两条战线同时工作。“我们要求干警在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要注重发现国家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线索,检察机关要做到发现一件,坚决彻底查清一件。”

  今年前4个月又打掉23个保护伞

  昨天,市检察院公布最新信息,1-4月,全市共立案查办专项斗争揭露出来的职务犯罪58件68人,“保护伞”23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4件52人,渎职犯罪案件14件16人。

  其中大案37件,大案率63.8%,县处级以上干部18人(含厅级干部1人),涉及司法机关工作人员21人,行政(执法)机关21人。

  昨天,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雷万亚首次向公众透露检方反腐的信息来源。最大的一个来源就是通过检察机关自身内部的侦查监督、公诉部门在审查逮捕、公诉提前介入公安侦查过程中收集、挖掘与黑恶势力犯罪相关联职务犯罪线索信息。

  雷万亚以黎强案举例,在黎强涉黑案件中,通过侦监、公诉部门的提前介入发现沙坪坝区运管所所长肖庆隆、重庆市地税局稽查科长曾安东涉嫌受贿犯罪的事实。经侦查:肖庆隆为黎强谋取利益,并收受黎强的贿赂48万元,第五中院判处肖有期徒刑11年。曾安东受贿12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打黑牵出腐败案呈现4大特点

  市检院公布的“重庆打黑除恶中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四大特点”还特别指出,在这些职务犯罪案件当中,贿赂犯罪相当突出。

  特点一: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犯罪突出。特点二:官商勾结,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特点三:涉黑职务犯罪案件要案比例较高。特点四:涉黑职务犯罪社会影响恶劣。涉黑职务犯罪的主体多为党政、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相关新闻》》

  受贿9万 璧山警方一副局长落马

  在这次扫黑斗争当中,共有56个保护伞被揪出来。市检察院还为这56人分类,公安机关工作人员36人,占64.3%;党政机关工作人员5人,占8.9%;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10人,占17.9%;审判机关工作人员2人,占3.6%;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1人,占1.8%;司法行政工作人员1人,占1.8%;检察机关工作人员1人,占1.8%。

  “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面临的办案阻力大,大多保护伞都是司法人员,他们本身就懂侦查,有较高的法律水平,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使办案难度加大。”昨天,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雷万亚分析说,另外,由于打黑中集中暴露出来的案件线索较多,我们的办案力量有限,如果用常规的办案模式,无法及时推进此项工作。

  为此,检方将建立长效打击机制。“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建立了专门的查办涉黑职务犯罪侦办机制。”雷万亚说,自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共签发指挥令151个,其中与查处专项斗争暴露出来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相关的交办、督办、指定异地管辖指挥令102个,占67.5%,分院、基层检察院从中立案74人。

  “另一方面,我们还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的联系,通过联系协调机制,及时交换信息,共同研究、协调、组织专项斗争。”雷万亚说,今年4月,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联手成功查办了原璧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肖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涉案人员贿赂9万元后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等案。 本报记者 冯超 实习生 蔡春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