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公投在即结果难料 当权派何时站稳脚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7日10:33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最近的日子看上去过得不错,不仅自信心空前高涨,而且还加紧了对前总统巴基耶夫及其政治势力的清剿攻势。

  吉“临时政府”5月4日通过了一项法令,宣布免除巴基耶夫的前总统地位和不可侵犯权。在此之前,“临时政府”已宣布,悬赏缉拿前总统巴基耶夫及其亲信,并对提供举报线索者给予多达10万美元的赏金。被通缉人员包括巴基耶夫的儿子马克西姆·巴基耶夫,巴基耶夫的弟弟、前国家保卫局局长扎内什·巴基耶夫和前总理乌谢诺夫等多名前朝高官。

  不过,吉“临时政府”看似咄咄逼人,正在高歌猛进地肃清“前朝余孽”但这并不意味着吉“临时政府”从此可以一帆风顺、高枕无忧。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支持巴基耶夫的政治势力虽然大势已去,但其活动能量却并未销声匿迹。俄罗斯《观点报》日前的一则报道称,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巴基耶夫的支持者正在为争取成立“邦联制国家”而积极努力。其基本诉求是要成立一个由南北两个吉尔吉斯民主共和国组成的联邦制国家,而且两个共和国要享有同等权力。

  此言非虚。巴基耶夫在其家乡南部地区拥有众多的支持者,抗议浪潮和分离主义情绪正日益加剧。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保卫委员会主席托龙-德伊坎巴耶夫日前在接受当地电台采访时宣布,他们准备争取促成邦联制国家的实现,把国家分为南方和北方民主共和国。他还威胁说,“否则国家将永远不会稳定”。由此可见,如何化解这股政治势力的反对声浪是吉“临时政府”彻底走出困局、使国家实现永久安宁的首要任务。

  欲除外患,先清内扰

  “临时政府”面临的另一项紧迫任务是加强内部的凝聚力和提高自身在民众中的权威性。日前,由“临时政府”任命的一些官员公开表示拒绝出任或辞去所任之职。此外,“临时政府”施政的阻力主要在于民众的认同度还不高,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并没有根除,支持巴基耶夫的政治势力不会轻易退出政治舞台。如何化解这一“死结”,将是决定吉国是否可以进入一个相对稳定时代的关键因素之一。同时,如何同时搞好与俄美两大国的关系,也至关重要。

  公投在即,结果难料

  尽管“临时政府”为自身的尽快合法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并宣布将在6月27日举行新宪法全民公投,将于10月10日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临时政府”副总理捷克巴耶夫日前也曾明确表示,临时政府计划通过修宪公投削弱总统的权力,并建立起议会共和制。但公投和大选的前景并非一片光明,一些专家甚至认为这一目标很难实现,公投的结果是否能如“临时政府”所愿,尚难预料。总统大选的前景也并不乐观,临时政府内部对推举总统候选人尚缺乏统一的认识,不排除在反对派内部为此出现“纷争”的可能。到目前为止,在众多反对派领袖中,尚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影响力能够超过前总统巴基耶夫。如果巴基耶夫再跳出来竞选总统大位,必将成为吉“临时政府”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舆论也认为,这也是“临时政府”急于将巴基耶夫及其亲信“绳之以法”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看广告看疗效”

  “临时政府”在经济和民生领域能否兑现对民众的许诺,并在短期内明显改善国计民生,以及在清廉执政方面能否给民众一个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是其能否带领吉国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时代,并避免今后再度出现国内政局突变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果这个过程拖得过长,民众迟迟感受不到“临时政府”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也没有看到“临时政府”官员廉洁奉公的新风气,则出现反复的几率将会增加,更遑论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吉“临时政府”尚需上下求索,以找出最佳的治国之道。(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王向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