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买菜女子被卖菜人捅死 只因4角5分钱豌豆起争执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5月07日10:51

  记者周贤忠 买豌豆差4角5分钱,买菜的竟和卖菜的大打出手。随后,双方又各自纠集家人前来助战,最终闹出了人命。5月5日记者从市法院获悉,卖菜人因故意杀人一审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而买菜方也因一时冲动,闹得家破人亡。

  差4角5分钱豌豆

  2009年4月24日17时许,35岁的沈某(女)带着3岁的儿子到铁西区富强市场买菜。沈某在一摊位上买了5元钱豌豆,她将豌豆放到公平秤上称量。一称不要紧,卖菜的根本没给够秤,差了4角5分钱的分量。

  一向精打细算的沈某立即返回市场找卖菜妇女理论。卖菜妇女听了沈某的来意后,头也没抬地抓起一把豌豆塞给她。“要是这回还不够秤,就不会这么简单完事了!”临走时,沈某气愤地说。听了沈某的话,卖菜妇女猛地从摊位上站了起来,对沈某破口大骂。而沈某也丝毫不示弱,将秤盘掀翻在地。卖菜妇女冲出来和沈某厮打起来。但很快被围观的群众拉开。

  买菜人被刺死

  感觉受了委屈的沈某当即拨打丈夫文某的电话。没过几分钟,文某赶到了菜市场,夫妻俩一齐同卖菜妇女理论起来。

  见对方找来了帮手,卖菜妇女也找来了自己的男朋友,同在市场卖菜的林世杰。顿时,原本的一起差秤口角演变成了四个人的“混战”。厮打中,林世杰用随身携带的尖刀向文某夫妇刺去。此时,文某的朋友杨某正好路过菜市场,冲上前企图把对方的尖刀夺下。

  当混战停歇时,在场的当事双方发现,帮媳妇出气的文某倒在了血泊里。而买菜的沈某与前来帮忙的杨某身上也有不同程度的刀伤。案发后,林世杰逃离现场,并于案发第二天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被害人文某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死亡。

  两个家毁了

  2010年4月26日,被告人林世杰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市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太不值了,我的冲动破坏了两个家庭,现在后悔也晚了。” 听到宣判后,49岁的林世杰流下悔恨之泪。“我想对被害者家属说一声 ‘对不起’。那个买菜的女的常领着一个小男孩来市场,也就三四岁吧,挺可爱的。我下有20出头的儿子,上有老父老母。我对不起自己的父母和儿子,没尽到一个儿子和一个父亲的责任。在等待审判的这段日子里,我一直让家里人对儿子说,我去南方了……”

  相关案例 五斤土豆案

  2009年4月25日,在滨河早市菜市场。一位女士买土豆,就想买三斤,而卖菜的说至少得买五斤,于是两人就争吵起来。买菜的打电话叫来了自己的丈夫,其间有不少人在旁边劝架,可是当事人不听。卖菜人的丈夫也找来几个朋友,把买菜人的丈夫给打倒,等120来的时候人已经没有气儿了!

  七钱黄瓜案

  2002年5月10日18时许,邓某到铁西区德工市场花一元钱买三根黄瓜,因差七钱秤,买菜的与卖菜的打了起来。十几分钟后,买菜的又纠集家人前来声讨,这回是两家人打了起来。结果卖菜方在被打还手时将买菜方一人扎伤,受害人放弃用药输血等医疗措施,导致死亡。2009年6月23日,市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卖菜人有期徒刑12年。

  法官说法

  法官:遇事都让三分

  市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巴红岩告诉记者,遭遇短斤少两其实是小纠纷,但双方不控制情绪,就容易闹出大纠纷,甚至是人命。市法院每年审理的这种因琐事致人死伤的案件有上百起。案件审多了,法官也变得越来越胆小,遇到对方不理智出现过激言行时,我们一般都能忍让三分。就是看多了这样因小事酿成的命案。通过血案,我们应该得到警示,要为自己确立一个依法解决问题的原则,努力做到遇事理性面对,学会妥协。尤其是容易冲动的朋友,纠纷起时要冷静三思而行,这是为自己,也是为家人。

  他山之石

  商户短斤两 市场先赔付

  避免因买菜短斤少两惹纠纷甚至出人命,除了当事双方应保持克制外,我们的管理部门是否可以有所作为呢?是否应该作为第三方及时介入,避免让当事双方直接交火?

  记者从武汉晨报上看到一则消息:武汉市江汉区30个农贸市场开始推行“先行赔付”制度,消费者碰到商户短斤少两,市场方可为其先行赔付,再由工商部门调查处理。工商部门表示,市民若在农贸市场遇到短斤少两的行为,可拨打12315电话投诉。

  (沈阳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