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调查显示:纽约时报广场案嫌犯系独立作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07日12:03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有关时报广场未遂爆炸案调查的不断深入,纽约当局5月5日表示,调查人员初步认定嫌疑犯沙赫扎德的作案过程都是一个人独立完成的,他几乎是刚从巴基斯坦返回美国就开始做准备工作。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嫌犯与任何一个极端组织有染。

  ***与极端组织无关

  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说,当局基本排除了此次袭击中存在其他嫌疑人的可能,两天前在巴基斯坦逮捕的那几个人与此案没有关系。在沙赫扎德被捕后,巴基斯坦当局应声而动,逮捕了沙赫扎德的一些家人和朋友,其中包括沙赫扎德的岳父米安和朋友塔乌泽夫。

  纽约警察局长凯利提到了当地警方早些时候公布的一段录像,显示一名40多岁的男子在距离现场半个街区的位置匆忙离开,一边走一边脱下黑色衬衫。他手拿一个袋子,至少回头看了两次。凯利表示,尽管没有确切证据表明这个“鬼鬼祟祟”的行人与未遂袭击案有关,目前也已经基本排除共谋的可能性,但警方还希望能够对这名男子进行问讯,以期获得更多线索。凯利还说,这段录像无意中发挥了掩盖真相的作用,它转移了调查人员的注意力,险些让真凶溜之大吉。

  ***提前三天“踩点”

  调查人员介绍说,沙赫扎德在被捕后迅速招供,还承认曾经在巴基斯坦瓦齐里斯坦一个恐怖主义营地接受制作炸弹的培训,但警方尚未对此展开调查。目前,沙赫扎德面临参与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指控。由于沙赫扎德相当合作,交代了非常有价值的情况,因此原定4日举行的法庭听证会业已取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说,沙赫扎德在案发3天前曾到时报广场去“踩点”。4月28日,他驾驶那辆黑色尼桑“探路者”运动型多功能车从康涅狄格州出发来到纽约,很明显是选择一个袭击的最佳地点。30日,他驾驶另一辆黑色的日本五十铃牌汽车重返时报广场,并把车丢在那里。1日,他将装有炸弹的尼桑汽车停靠在纽约市中心西45号大街,但将两辆车的钥匙都遗忘在车里,最终只能乘坐公交回家。2日,沙赫扎德拿着一串备用钥匙将他此前停在距离作案地点8个街区的五十铃汽车开走。

  ***早被列入“黑名单”

  纽约警察局长凯利称,从五十铃汽车里发现的枪支以及尼桑轿车里的烟花鞭炮等爆炸物都是沙赫扎德在今年3月份购买的,他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开始将袭击计划付诸行动。“从他的一些其他行动可以判断,3月份是他决定实施这一阴谋的时候,他是今年2月3日从巴基斯坦返回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凯利表示。

  调查人员透露说,联邦调查局之所以很快掌握了沙赫扎德的姓名,是因为海关边境保护局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将他列为可疑对象。当沙赫扎德今年2月份从巴基斯坦返回美国的时候,海关人员注意到他此前多次前往该国,但都是几个星期而不是几个月。而且他这次只身一人回来,没有携带任何家庭成员。据悉,沙赫扎德自2009年6月份离开纽约,乘坐阿联酋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迪拜,然后在8个月后的2010年2月3日返回。其间,他曾前往巴基斯坦。按照惯例,当海关人员发现行踪可疑的人,他们就会通知FBI。

  ***烟花威力很小

  5日,警方找到了当初出售给沙赫扎德烟花和枪支的商贩,并从那里获得了更多线索。

  沙赫扎德是3月8日在宾夕法尼亚州一家商店购买烟花的。店主维默尔介绍说,他购买了6到8盒Silver Salute M88型号的烟花,每盒有36支。这种烟花主要用于娱乐,几乎全部是由硬纸板制成的。即便同时引爆,这数百支烟花也无法引起大规模爆炸。

  “M88型烟花连一个西瓜都炸不碎,”维默尔说,“谢天谢地他用的就是这种烟花。”据了解,每支M88烟花所包含爆炸粉末的量还不及一片阿司匹林的1/6。维默尔指出,相比之下,非法购买的烟花的威力可以达到1000多倍。“毫无疑问,如果他是从黑市上购买的,那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调查人员还了解到,沙赫扎德在购买烟花之前出示了驾驶执照,并填写了个人信息登记表。“这名顾客将姓和名写颠倒了,可能是故意的,”维默尔说。

  沙赫扎德的枪支则是在康涅狄格州的谢尔顿通过合法途径购买的,是一把Kel-Tech步枪。据悉,他在交易之前通过了犯罪记录的检查并等候了14天。出售步枪的商人拒绝对此做出任何评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