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遭遇罕见大暴雨袭击 专家称与雨岛效应有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7日14:58

  今晨,经过一夜暴雨后,广州白云区黄石路一处停车场,多辆车辆遭遇“没顶之灾”。郑迅摄(图片来源: 羊城晚报)

  中新社广州5月7日电 (唐贵江 杨绮薇)广州全市7日凌晨遭遇历史罕见大暴雨袭击,从7日1时开始的大暴雨持续了3到4个小时,该市南湖12小时内降水达244.3毫米,广州首次紧急拉响全市性的最高级暴雨红色警报,大暴雨造成该市出现大面积“水浸街”,专家初步分析认为,该次罕见大暴雨与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化带来的雨岛效应有关。

  造成广州这场特大暴雨的强对流云团,于6日下午在韶关、清远南部迅速发展,当天晚上10点移入广州郊区从化,7日1时移入广州市区并停滞3到4个小时。受其影响,7日2时左右市区开始出现暴雨,之后的2至3时是降水集中时段。

  广州市气象部门介绍,这次暴雨过程具有“三个历史罕见”的特点:首先是雨量之多历史罕见。广州市普遍出现大暴雨,6日晚8点到7日上午8点,仅12小时内该市绝大部分测站纪录到超过100毫米的降水,南湖一带最大,达244.3毫米,破历史同期纪录。其次,雨强之大历史罕见;暴雨过程雨强破历史纪录,降水时间极其集中,普遍在不到6个小时的时间内就出现超100毫米降水。第三,范围之广历史罕见;暴雨天气往往有很强的局地性,但这次大暴雨却覆盖了全市大街小巷。这“三个历史罕见”一起出现,在任何城市都会引起城市积涝、水浸街等现象。

  广州从化市6日晚9点42分率先发出橙色预警信号,以后各区(市)也相继发出暴雨预警信号,城区和白云、番禺、萝岗、花都、增城6区气象部门在不到3小时内都把预警信号提升到红色。这是有预警信号以来首次全市性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气象专家指出,6日晚8点广州本处于高空槽后西北气流控制之下,而850百帕切变线还远在湖南、江西境内,弱冷空气前锋还在广西。根据天气学原理,这样的天气形势几乎不可能出现如此强烈的降水。专家们初步分析后认为,这可能跟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化带来的雨岛效应有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