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缓婚、假离婚应对楼市政策变化引新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7日15:33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在上海市工作的30岁白领汪雨诗原本今年5月准备跟“大龄剩女”这个称谓说再见了,但由于新的购房贷款政策,她选择了延迟婚期。

  汪雨诗几年前在父母的帮助下,在上海购买了一套40多平方米的单身公寓安身。“这么小的房子结婚后肯定不够住,我和男朋友就想买套大一点的婚房,小房子留给父母住。偏偏这时遇到房贷新政策。如果先结婚再买房,无论以谁的名义买,都属第二套房,不仅首付要多交,贷款利率也大幅提高,根本负担不起。”汪雨诗说。

  汪雨诗仔细算过,在上海这种高房价的城市,新政策的影响十分明显,还款的利息差别能达到几十万。

  这对情侣最后决定先推迟结婚,两人共同出资以男方的名义先把新房买下来,申请贷款,再去办结婚手续。“等贷款审批程序走完,起码要一两个月,看来结婚登记的日子要往后推一推了。”汪雨诗说。

  中国4月以来连续出台政策抑制房价上涨,措施包括对家庭二套房贷严格收紧: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一政策在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方面作用明显,但为规避二套房贷高额利息,许多地方出现了缓婚甚至假离婚的现象。

  一些社会学家指出,这种以“婚姻”为代价的对策,带来财产分割矛盾、夫妻猜忌、冲击传统婚姻观等诸多社会新问题。

  汪雨诗如今陷入了房产归属新烦恼。“购买新房用了男朋友的名字,但首期和还贷都是我们一起承担,两人还没有正式登记,这套房到底属于谁呢?万一还没等结婚,我们就分手了,我岂不是更亏了。”汪雨诗说。

  律师告诉她,为保护自身权益,可以要求男朋友把她的出资写成借款。汪雨诗迟迟没好意思向男朋友开这个口,但是两人之间似乎有了说不清、也不敢碰的芥蒂。这让小汪对不久后的婚姻失去了本该有的美好憧憬。

  合肥市民林翔夫妇准备这两天去办离婚手续。“离婚之后,我妻子名下没有房产,可以享受首套房优惠政策。等房子贷款办下来,我们再复婚。”林翔说。假离婚不仅可以让他们少承担12万元首付,更能让他们少还好几万的房贷利息。

  社会学家王开玉指出,如此“下有对策”式的假离婚,其实绝非轻松而毫无风险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其潜在成本风险相当大——完全可能造成“鸡飞蛋打”“赔了夫人又折兵”式的惨痛代价,带来家庭乃至社会的不稳定。

  安徽徽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俊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说,假离婚必然意味着如果夫妻一方想“弄假成真”,另一方几乎毫无办法,只能接受。一旦如此,婚姻解体的代价,包括财产的、家庭子女的、精神感情的代价,显然不是区区几十万房贷利益所能弥补和挽回的。

  北京一家国企的职工钟晓雯直言感情不能这样“不靠谱”。“如果哪天我老公对我说"我们假离婚吧,等买过二套房再复婚",我肯定不会同意,我觉得这亵渎了婚姻。”钟晓雯说。

  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婚姻自古以来就是一件大事。一些社会学家和老一辈人忧心忡忡:为了节省几十万多买一套房子,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婚姻便被轻易废除。它或许表明,在物欲越发膨胀的社会环境下,传统婚姻观变得势利,禁不起诱惑。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假离婚、缓婚现象的出现恰恰说明楼市新政策击中了房地产投机的要害。当然,政策空子需要尽快弥补,防止问题扩大。比如,可以出台细则,规定离婚后按揭买房,在一定期限内又很快复婚者,仍视为一个家庭内的二套或三套房,重新调整利率,并需补齐首付款和偷逃利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