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解读核战略:有威慑无威胁 是维权非霸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7日15:47
  随着美国于3日公布核弹头储量,核问题又成了最近全球的重大焦点。其实,核问题是个老问题,牵扯面又广,人们当然会关注两个超级核大国如何采取实际步骤削减并销毁核武器,带头缩小核军备规模,推动多边核裁军。中国作为有核国家之一,也在上述三件事情上有明确的态度和主张,“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积极支持加强国际核安全努力,坚决支持各国平等享有和平利用核能权利。”我们在实践中也是这样做的。

  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最近,一些国外政客、学者和军界人士,出于各自的不同目的,夸张性地扭曲中国的核战略和政策,说什么中国的“核崛起”不仅威胁了头号核大国的亚洲利益,也威胁周边国家;中国核战略的能力和意图缺乏透明度;中国对防核扩散不积极等等。笔者认为,对这些指责应据理予以反驳。

  笔者认为,中国核战略的最基本特征,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可以表述为:“有威慑,无威胁。”这是中国核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和唯一目的。“有威慑”是指中国的核力量真实可靠,能在敌人的首次核打击后,确实具有并且让对方相信存在难以接受的二次核反击能力,从而慑止敌人对我使用核武器,防止核战争发生。因此,它是为拥有核武器并打算对我发动核攻击的对手准备的,就是要毫不含糊地让他们感到“有威慑”。

  “无威胁”是指对无核国家以及虽是有核国家但并不对我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国家而言。这些国家完全不必担心中国的核力量会对他们构成威胁,这就是“无威胁”。所以如果有人非要说我们的核战略会对周边国家构成威胁,不是误解就是故意误导,甚至别有用心。

  另外,这一基本特征体现在战略层面,可以发现中国的核战略还具有以下特点,即在核力量建设上“是有限,非无限。”这是指在保证质量管用的前提下,我们遵循在核武器的品种和数量上够用为原则,因此在核弹头以及运载工具的数量上是有限的。也就是在总体规模上,我们不会像冷战时期美苏那样盲目追求数量优势而陷入核军备竞赛怪圈,导致严重经济和政治后果。不过,何为够用是一个复杂而又严肃的计算问题,相关专家会提出详细的方案。这里涉及战略和作战分析、核打击承受力、核反击任务和目标分析等要素。经过综合评估和最高层决策后再加以合理规划和安排。

  在核战略性质上“是防御,非进攻。”这是由我们“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所决定的。所以中国实行的是“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完全排除首先使用核武器,以及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器的战略选择。在这一方面,我们由于实行反击式后发制人的战略,在政治上和道德上会使我们处于有利地位,但也意味着可能要付出遭受敌方先发制人核打击所带来的严重代价。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就是在常规威慑的基础上保持有效核威慑,全力遏止敌方使用核武器的冲动;同时完善军民融合,平战结合的举国应急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免核打击造成的后果。

  中国的自卫防御核战略还有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是维权,非霸权。”我们发展核力量,仅仅是为了防止超级核大国利用垄断、超强的核力量,干涉我们的内政,侵犯我们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为了争取合理的国际话语权。我们从没有打算利用核力量来谋取地区更不用说全球霸权。所以在核战略的选择上,我们始终坚持自卫、防御和有限性,排除扩张、进攻和压倒性优势。

  总之,中国的核战略不论在地区还是全球,有着遏制核战争,维护和平,增进战略平衡的积极作用,绝非某些人所鼓噪的是对别国构成威胁的力量。虽然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我们还将保留有限的核力量,但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国际核裁军,防止核扩散,推进全球核安全,做一个有核责任的国家。(徐光裕 作者是军事问题专家) (来源:环球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