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防长要再拿航母开刀 将F-22踢出国防预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7日15:51
  “盖茨要对海军动刀了”。5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首次公开质疑美海军维持11艘航母的编制规模“有无必要”,并透露五角大楼有可能大幅削减美海军建设费用。盖茨的讲话在美国引起高度关注,被认为是继大规模削减空军F-22战机产量之后,对海军“动刀”的前奏。有媒体分析,美海军可能将削减航母和核潜艇编制规模。

  继2009年盖茨把世界最先进的五代机F-22踢出国防预算以来,人们感到盖茨的建军策略正在急转。据《华尔街日报》报道,5月3日,盖茨在海军装备展会上对众多海军军官及国防制造商说:“我们必须直面严酷的预算现实。我们该问问,这个国家是不是真能负担起海军那些造价30-60亿美元的驱逐舰、70亿美元的潜艇以及110亿美元的航母?”

  盖茨批评美军现在的水面舰艇、有人潜艇不仅耗资巨大,而且不适合美军正在执行的任务。他说:“你没必要用那些价值数十亿美元、装备精确制导导弹的驱逐舰去追赶一群只有十几岁、挥舞着AK-47步枪和火箭筒的海盗。”

  除应对“叛乱”和海盗等不力外,盖茨还认为美国海军现在的装备也不适合应对主权国家的海上新威胁。他指出反舰弹道导弹与更加隐蔽的潜艇正威胁着美国海军的舰队安全,而现在按惯性继续开建大量巨舰和核攻击潜艇的行为无助于海军应对新威胁。

  盖茨在讲话中明确表示看好无人潜艇计划,并准备拨款用于研制小型、适合近海作战的水面舰艇。

  据报道,本周盖茨还将在国会就军费问题发表正式讲话,3日的这番话使人们预感到美国海军一些重大的舰船建设计划前景不妙。《华尔街日报》认为,盖茨的讲话表明“美国自"9?11"以来的军费高峰可能到顶了”。而日本共同社分析,由于阿富汗战争引起军费飞涨,美国国防预算必然改革,盖茨的讲话暗示美国正在考虑削减海军现有的11艘航母。但上述媒体都认为,美国大军工集团及海军在国会拥有大量支持者,盖茨的提议在国会必将遭到强烈反对。

  但是盖茨的计划仍有不少支持者。美国《武装部队》杂志5月刊一篇文章就认为,中国的东风-21改进型是世界首款专用反舰弹道导弹,可以在2000公里范围内打击美军航母,从而使其不能靠近海岸。而伊朗军队使用的近海高速艇战术也使美军那些面向远海设计的航母与巨舰反应不灵。盖茨面向近岸浅水、使用无人潜艇的策略一定程度上适应了这种现实。无人潜艇可以代替现在的核动力攻击潜艇执行更多的情报搜集和侦察任务,由于艇上无人且配合新型动力技术,它们也可以在敌方近海潜伏很久,在需要时再“激活”工作。(寇立研) (来源:环球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