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住建部将对捂盘囤房哄抬房价房企列“黑名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7日16:57
  中新网5月7日电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7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对存在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的开发企业,要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正在同银监会协商,准备采取列名单的制度,对于不规范企业要列出一些名单,送给各地的商业银行,在融资方面、重组方面给予限制。

  7日下午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进行解读。

  齐骥表示,严惩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不规范行为,大概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对开发企业的融资和购地环节的要求。国务院文件提出,要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方面的监管,主要提出了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换句话说,就是在土地市场不规范或者拿到土地以后闲置不建、囤积土地的开发企业首先在融资方面、上市方面和资产重组方面关上闸门。

  第二,关于开发和销售环节,对存在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的开发企业,我们首先提出是要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让社会上都知道你是怎样一个诚信程度的企业。我们正在同银监会协商,准备采取列名单的制度,就是对于不规范企业要列出一些名单,这些名单要送给各地的商业银行,在融资方面、重组方面给予限制。

  第三,关于中介代理。我们最近刚下发加强市场监管和预售管理的文件中,对规范中介代理的行为提出了规范性的要求。最近一个时期,在市场波动过程中,有些房地产中介公司的行为很不规范,有的时候造成了一些购房者的心理恐慌,要严加治理。

  第四,在《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文件当中强调了政府对监管要做的工作,包括要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机制,要及时准确的将预售信息、可售楼盘和房源信息以及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向社会公开。同时,要加快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在文件当中还明确提出了,对于违规经营,造成恶劣影响的开发企业要清出市场。(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