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背景资料:英国自由民主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7日17:02
  中新网5月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7日公布的英国2010年政党大选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英国近来支持率大涨的自由民主党没能再创奇迹,所获议席大大低于预期,居第三位,与保守党和工党差距明显。

  以下是英国自由民主党的简要资料:

  党魁克莱格

  现年43岁的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出生于1967年1月7日。他显然是一匹在三大党电视辩论当中杀出的“黑马”。

  克莱格的父亲有一半俄罗斯血统,母亲是生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人,他本人会说5种语言。媒体将年轻的克莱格称为“粉刺男孩”,他的政治生涯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

  1999年,克莱格当选为欧洲议会议员,为此在比利时度过了近十年的时光。他是一名少见的支持英国加入欧盟的政界人士。克莱格还曾拒绝了加入保守党的提议。

  2007年,克莱格当选自由民主党领袖。当时英国媒体评论说:“没有人质疑他担当这份工作的能力。许多人只是怀疑,他是否愿意承担这份工作。”在当时的就职演说中,克莱格就承诺打破英国政坛沉闷的“工党与保守党”的两党体系,给英国政治带来真正的“变革”。

  不过,由于自由民主党支持率有限,克莱格的知名度和媒体曝光率远远不及工党和保守党的领袖,他的角色常常被定位成“千年第三”。在英国工党领袖戈登·布朗、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和克莱格展开电视辩论之前,他并不被看好。

  但是,在4月15日英国历史上首次大选电视辩论那宝贵的90分钟时间里,克莱格表现良好,一辩成名。他在辩论过程中注重与观众交流,还能记住所有向他提问的观众的姓名。而选民对卡梅伦期望太高,失望也越大。外界也不看好布朗,但之前他的支持率高过克莱格。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克莱格为选民提出新的选择,令人印象深刻。

  辩论后的即时民意调查显示,61%的受访者认为克莱格表现最棒;6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因为克莱格而更愿意选择自由民主党。英国一家民意调查机构4月1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克莱格本人的支持率飙升到72%,直逼英国著名首相丘吉尔1945年曾取得的83%的超高支持率。

  不过,在第二场、第三场电视辩论举行之后,选民的新鲜感有所减退,第二场辩论之后三党民意支持率近乎持平,相差不大;三场电视辩论全部结束之后,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仍以微弱优势居于首位;自民党排在第二的位置,将工党挤到了第三。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超高的人气没有成功转化为选票,自民党在国会中所获得的议席数量远远落后于保守党和工党。克莱格7日表示,他对投票结果“感到失望”。虽然自民党的竞选团队一直“充满乐观和希望”,但最终并没有达到之前所期望的目标。

  施政纲领

  选前,自民党公布的 施政纲领包括:在经济政策上,每年削减150亿英镑的次要开支,同时维持政府前线服务。在税收方面,自民党打算将入息税纳税门槛提高至1万镑。在银行政策上,自民党将把零售银行与投资银行业务分开,并限制投资银行家的花红,但是没有像工党和保守党那样,支持推行全球银行税。

  在移民政策上,自民党主张设立边境警队,在各港口恢复出境检查;容许在英住满10年、未有居住证的外国人获得公民身份。与保守党单纯削减移民人数和工党实行计分移民制、强制外国人办理单独身份证的政策相比,较为宽容。

  自民党与工党保守党在对欧政策上存在很大不同,自民党全力支持欧盟一体化。此外,在国防及核政策上,自民党与另外两党的做法也几乎截然相反:保守党及工党赞成替换三叉戟导弹、加快建立新核电厂;自民党则主张沿用三叉戟导弹,并反对建立新核电站。

  自由民主党概况

  19世纪,英国政府基本上是由保守党和自由党轮流执政。随着英国工业革命的发展,代表新兴劳工阶层的工党很快取代了自由党,成为与保守党竞争的两大主要政党之一。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英国的政坛上一直都是由这两大党轮流执政。

  虽然自由党的支持率大幅度下降,但是该党在促进战后政治共识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那就是建立福利制度,保证全面就业。

  到了80年代,由撒切尔夫人领导的保守党政府采取了激进的右翼经济政策,英国失业人数日益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反对党工党中的左派势力占据上风,而工党党内的温和派人士对工党当时的排斥欧洲和北约的情绪感到不满,逐渐产生离心倾向。

  在80年代初期,这批前工党成员,另立门户,成立了一个新党--社会民主党。

  1989年,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正式合并,该名为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

  在最初几年,自民党一直同保守党和工党保持着距离。但自1995年之后,自民党逐渐同工党建立了更为密切的关系。

  1997年,自民党在地方选举中战胜保守党,成为拥有第二多地方政府议席的大党。

  现任自民党党魁是43岁的尼克·克莱格。他的政治宣言之一是:自民党要吸引的是具有自由民主价值观的选民,而不是那些为党派投票的选民。

  目前公众对自民党的支持率非常稳定。在2009年的地方选举中,自民党击败了工党,再次成为英国政坛掌控地方议会第二多的政党。

  英国此次大选没有一个政党以绝对优势获胜,选前普遍预测最可能出现的“无多数议会”现象成为现实。而自民党是否会与工党或保守党组建执政联盟,在选前就成为公众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但是,克莱格在7日早些时候的讲话中,并没有表明自己有意与哪一政党合作。他说,本次大选计票没有全部完成之前,大选结果仍有一点“难以预测”。

  克莱格还表示,“我不认为任何人应该急着发表声明,宣布一些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决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