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妈祖信俗扎根台湾 三月“疯”妈祖犹如狂欢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7日17:27

  5月6日,千名两岸小学生在福建湄洲岛共吟“妈祖颂”庆祝妈祖诞辰1050周年。当日,妈祖诞辰1050周年纪念活动在“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举行,世界妈祖信众朝圣中心的湄洲岛妈祖祖庙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节日到来。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5月6日,妈祖诞辰1050周年纪念活动在“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举行,2010年是妈祖信俗申报“世遗”成功后的第一年,适逢妈祖诞辰千秋寿诞大庆,世界妈祖信众朝圣中心的湄洲岛妈祖祖庙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节日到来。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社湄洲岛5月7日电 (詹托荣)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湄洲岛上,有座被誉为“海上布达拉宫”之称的建筑群,建筑群中最为古老的宫庙内安奉的女神像,已成为海内外亿万信众心中的女神形象,该女神像为湄州妈祖金身。

  5月7日(农历三月廿四)是妈祖1050周年诞辰日的第二天,也是台湾5尊妈祖神随同湄州妈祖金身巡安“妈祖故里”湄洲岛的第二天,400多名台湾信众和1万余名海内外信众护驾,巡安队伍浩浩荡荡,或行走在海边,或穿行于渔村小路,这是两岸妈祖绕境湄洲岛巡安活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回。

  随同湄州妈祖金身巡安的5尊台湾妈祖神中,“黑脸妈祖”尤为引人瞩目。据台湾彰化鹿港天后宫常务许焜尧说,300多年前,施琅将军到湄州妈祖祖庙恭请妈祖神像到台湾供奉,施琅率军收复台湾后,将妈祖留在彰化鹿港天后宫,几百年来香火鼎盛,这尊妈祖的脸随之被供奉的香火熏黑了,故称“黑脸妈祖”,黑脸妈祖又称“开台妈祖”,台湾许多妈祖庙宇都是从鹿港天后宫分身而去。

  只要湄州妈祖祖庙有重大节庆活动,鹿港天后宫的众多信众就会护驾“黑脸妈祖”跨海回“娘家”。今年八十高龄的鹿港天后宫石主委,说起他跟随妈祖回“娘家”时感慨不已,“我的祖籍是福建的,跟随妈祖回湄洲岛的次数已经多到数不清了,我和妈祖都是回娘家,只要能走动,我会坚持每年多回来几次,到处走走看看。”

  众多台湾信众和这位老人一样,凭着对妈祖的信仰,在当年两岸隔绝的情况下冲破重重阻力,回湄州妈祖祖庙拜谒妈祖。从1974年以后,就有不少台湾渔民驾着渔船满载乡愁,直接来到湄洲湾,然后到湄洲祖庙进香、寻根;1987年莆田举办“湄洲妈祖千年祭”,更吸引大量台湾信众绕道而来。

  1989年5月6日,台湾宜兰县南方澳南天宫组织200多位香客乘24艘渔船护送该庙的妈祖神像从海上直航湄洲回“娘家”,开两岸宗教直航先河,此后每年都有几十艘次的台湾渔船满载香客直航湄洲朝拜;1991年,台湾嘉义县圣恩宫进香团一行327人乘客轮绕道日本抵达湄洲,创造了两岸首次通客轮的纪录。

  随着两岸大小“三通”的实现,台湾妈祖信众乘坐客轮直航湄洲岛得以真正实现,两岸妈祖宫庙机构合办妈祖庆典活动也日益增多。据统计,全球信仰妈祖的善男信女达2.5亿人左右,仅台湾就有超过80%的民众信仰妈祖,由于妈祖信众众多、传统的祭祀庆典规模宏大,妈祖信俗于2009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

  目前,台湾有3900余座妈祖宫庙,妈祖信俗深深扎根在民众生活当中。台湾有句俗话叫做三月“疯”妈祖,“疯”在台语即闽南语中是“着迷”、“狂热”的意思。每年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前后,台湾各地都会掀起朝拜、祭祀妈祖的狂潮,犹如一年一度的狂欢节。

  近几年来,每年都有超过10万人次的台湾妈祖信众赴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也多次组织团队赴台进行妈祖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岸的沟通和交流,妈祖信俗成了沟通两岸同胞、发展两岸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