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东航“飞行天才”完美退别蓝天(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7日20:25

“飞行天才”樊儒

  人民网上海5月7日电 今天14点50分,随着MU5112航班平稳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执行该航班的机长,一位用41年时间耕耘在广阔蓝天上的民航人,就此圆满完成了退休前的最后一个航班。他就是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樊儒。

  41年的飞行生涯,让樊儒和飞机产生了最亲密的感情。樊儒,毕业于民航高级航校飞机驾驶专业,大专学历,具有一级飞行员专业技术资格,获得民航总局颁发的安全飞行金质奖章,曾被美国飞行教官称作“上帝为亚洲创造的飞行天才”。在他的手中,曾经先后握过运五、安24、三叉戟、MD82、MD11、A340等多种机型飞行的操纵杆,他飞过的专机、首航、试飞飞行数不胜数,无一例外地安全完成。

  41年的飞行生涯,樊儒养成了严谨、科学、精益求精的飞行习惯。安全是他从第一天翱翔蓝天起就铭记于心的职责,他不善言辞也从来没有豪言壮语,确有一句名言“地面充分准备,空中就能精飞”。这位有着过人专业素质和高超飞行技艺的机长,平时和颜悦色、不动肝火,飞行时却严厉过人、一丝不苟,丰富的飞行经验让他敢于面对任何一次高难度的飞行。

  41年的飞行生涯,他用飞行记录着历史。樊儒先生,这位航空业界的飞行尖子,作为中国民航飞越北极第一人,他圆满完成了挑战“千年虫”的“世纪首航”,成功飞越云端执飞“2005春节台商包机首航”任务缩短了两岸距离,作为机长他见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大陆之行”,执行了驰援“海地地震灾区“的国际救援飞行任务……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年,樊儒就被派往美国参加改装机型的改装飞行培训,这次出国学习的经历,使他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的航空飞行走在世界前列……

  2000年,“世纪首航”的飞行,樊儒是机长……1999年12月31日零时,为防止千年虫的干扰,世界上几乎所有航空公司都取消了这一时刻的航班。但此时,由樊儒任机长的世纪首航号却从上海飞往北京。

  2001年,中国民航首次“极地飞行”,樊儒是机长……他克服了极地低温、磁场变化、冰面反射等恶劣条件可能对燃油、导航、通信造成的影响,成功飞越北极,使中国民航班机第一次在北极上空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2005年4月26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跨越海峡进行了为期8天的“大陆之行”。樊儒是机长……他驾驶飞机记录了这次极不平凡的历程,历史性的访问了南京、北京、西安、上海四座城市,把隔离了50多年的海峡两岸瞬间拉近。

  2010年1月23日,东航一架A340—300大型客机从搭载着中国医疗防疫救援队及医疗设备,途经加拿大温哥华和牙买加金斯敦,飞往海地首都太子港。这一次,樊儒又是机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