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峰测绘亲历者:珠峰高度数据来自中国测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7日20:51
  中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新闻晚高峰》17时30分报道,这两天,关于“世界各国曾经公认的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为8848.13米,是由印度在1954年测量出的”新闻被炒得火热,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壮观的珠峰(图片来源:青岛新闻网)

  这些报道是不是不符合历史事实?中国之声专门就此采访了1975年测量和2005年测量的直接参与人员郁期青和张江齐。

  郁期青老人今年已经71岁了,他是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的退休高级工程师。1975年,郁期青以国家测绘局三角测量组副组长的身份参加了珠峰精确高度的测量,就是中国的这一次测量,得出了珠峰8848.13米的“身高”,郁期青老人说:8848.13米高度由中国测量出来,是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

  郁期青: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全过程的测量我是全参加了的,所以说是印度完成这个任务是不可能的。到1975年,整个测量珠穆朗玛峰我们国家一共进行了6次,最开始是1966年,最后是1975年,1975年为什么还要去呢?因为前面测的是山头,范围比较大,就不太准确,后来1975年就树立了测量觇标,上面顶部有个“鸟笼”,我们叫“鸟笼”啊,所有的控制点交合观测时,可以集中观测到一个很小的目标,这样就可以保证我们达到最理想的精确度,那一年我们完成了这个任务。

  那么,为什么会有8848.13的高度是印度在1954年测出的说法呢?中国测绘局档案资料馆馆长张江齐说,印度确实在1954年对珠峰进行过测量,但是得出的数据却跟8848.13米差得有点多。

  张江齐:曾经的说法是8847.6近似等于8848,这个值是当时英国在印度殖民的时候,他们曾经做大地测量观测时,观测过珠峰的高度,从非常远的距离,就是50、60公里,开外进行直接的峰顶观测,跟中国的8848.13不是一个同等量级的概念,精度上是差别很大的。

  在8848.13高度被世界认可30年后,国家测绘局在2005年再次组织了一批专家对珠峰的高度重新进行了测量,得出的高度是8844.43米,张江齐馆长正是这次测量的负责人。

  张江齐:1975年说是正式把觇标架上去吧,然后后面1992年、1997年、1998年,不同国家的人又上去测过。美国2000年公布了一个8850的一个值,整个跟我们1975年测试的8848.13就有很多矛盾了,然后珠峰高程值就比较乱了,这样就要求重新测,基本背景是这样。从科学意义上说,30年也应该更好的测定一下峰高了,尤其是重测了这样一些基本参数,使珠峰的高程值更准确更科学。

  据张江齐馆长介绍,这次测量和以前历次测量相比都是最准确的。以前,历次来大家都像测量但都没测量成功,就是这次成功的测出了雪深。另外,卫星定位系统、激光测距包括觇标这些东西带到了峰顶,本身珠峰顶是冰雪覆盖的,加上岩石风化,高度都会有变化,为了求稳定,我们尽可能的测到了冰雪覆盖的岩石上,这就更精确了。

  来源:中国广播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