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部门联合主办“2010非洲文化聚焦”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5月07日21:35
  5月7日上午,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体育总局和文物局联合主办的“2010非洲文化聚焦”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文化部机关办公楼309会议室召开。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于芃副局长、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体育总局、国家文物局、承办单位代表以及各相关非洲国家驻华官员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2010非洲文化聚焦”活动将于今年5月至11月在北京、兰州、西宁、青岛、深圳市举办,是一次大规模、深层次、延续时间较长的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一、开幕式及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成果展。定于5月19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2010非洲文化聚焦活动”开幕式及为期2周的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成果展。后者作为开幕式的主要内容,将分领域、分主题地展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文物等领域近三年与非的交流与合作成果,包括《合作成果图片展》、《中国摄影家眼中的非洲摄影展》、《中非艺术家绘画联展》、《非洲题材图书展》和《我的非洲故事》征文颁奖活动等。届时拟邀请中央有关领导、各主办单位领导、承办单位代表、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以及国内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出席。

  二、邀请非洲多国文化高层人士来访:拟邀请马拉维、刚果(布)、津巴布韦、塞舌尔、佛得角、埃塞俄比亚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华并出席相关演展活动。

  三、举办文艺演出:拟邀请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毛里求斯、卢旺达、佛得角、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贝宁、赞比亚等7国艺术团在参加世博会前后分赴北京、兰州、西宁、青岛、深圳等地演出。

  四、其他展览:拟安排、推动津巴布韦石雕展于8月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中国摄影家眼中的贝宁”摄影展于10月在青海省博物馆展出;南非历史文物展于11月来华展出。

  五、播放大型电视纪录片《走进非洲》:由广电总局协调中央电视台,在“2010非洲文化聚焦”活动期间播放我拍摄的大型系列纪录片《走进非洲》。

  六、举办“中非关系回顾与思考”学术研讨会。5月12日,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主题为“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非工作的重大成就和经验;重温中央领导集体在不同历史阶段对非外交的正确决策;探讨进一步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政策选择和"智库"作用”。

  七、艺术家客座创作:拟于今年下半年邀请非洲国家5位知名画家来华,在深圳画院进行为期2个月的客座创作。

  八、摄制组来华拍摄:邀请1非洲主要媒体派摄制组来华拍摄聚焦活动。

  九、邀请相关非洲国家驻华使馆官员赴我有关省市观摩聚焦活动。

  “2010非洲文化聚焦”活动是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后举办的大型对非文化交流活动,具有以下几方面意义:

  (一)贯彻北京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精神,展示我信守承诺的国际形象。

  2006年11月,中国和48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宗旨下,中非领导人回顾友谊,展望未来,探讨合作,共同宣示:中非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2009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发展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2012年)》,提出了加强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六项措施。其中明确提出:要共同打造中非文化交流“文化聚焦”品牌,逢双年在中国举办“非洲文化聚焦”活动,逢单年在非洲举办“中国文化聚焦”活动。

  2010年是《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此次“非洲文化聚焦”活动系贯彻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精神,兑现我在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中有关承诺的具体举措。此次系列活动所推出的非洲主题演出、展览、图书和影视等项目,将有利于扩大我公众对非洲的了解,改变对非文化交流“去多来少”的不平衡现状,有助于建立中非文化关系和谐发展格局,树立我信守承诺之大国形象,进一步拓展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二) 向非洲全面展示中国。

  2010非洲文化聚焦活动在北京、深圳、青岛、西宁、兰州五省市举办,而非局限在一地。深圳、青岛是东部沿海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在实践上的样板和象征。短短30余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改革开放措施已取得了丰硕成果。青海、甘肃是西部地区,经济相对落后,但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下,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明显加快,社会和谐发展。来访的非洲政要、艺术家和媒体人士,通过“2010年非洲文化聚焦”活动,将进一步加深对我各方面发展和建设成就的了解,巩固中非传统友谊。

  (三)扩展对非文化工作视野,培育“文化聚焦品牌”,巩固对非工作新格局。

  “2010非洲文化聚焦”活动,不仅延承了安排非洲国家政府代表团、艺术团、文化界人士访问、演出、展览等传统交流手段,还专门加大了双方深层次和多领域交流力度。活动以对外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为依托,不仅有文化部系统主办的“非洲画家客座交流”等深度交流项目,还将包括广电、新闻出版、体育、文物以及民间组织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等部门举办的文化活动。这为进一步打造“文化聚焦品牌”,携手推动大文化“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这也是在对非文化工作中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贯彻中央领导指示,用足用好对外文化工作部际协调机制、营造大文化合力新格局的又一举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