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培炎展望坎昆气候会议:关键问题或难达共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7日21:54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俞岚 周锐)去年底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各国并未就应对气候变化勾勒出一幅清晰的路线图,谈判各方寄望今年底举行的墨西哥坎昆会议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对此,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7日在此间坦言,坎昆会议能否就一些关键问题达成共识尚存不确定性。

  在国经中心举行的“发展绿色经济 应对气候变化在中国”主题晚餐会上,曾培炎指出,哥本哈根会议没有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各方面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仍难取得一致,相互之间存在误解,甚至影响到彼此的信任。

  能否使《哥本哈根协议》达成的政治共识成为坎昆气候会议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曾培炎认为,“在这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这些问题包括技术开发和转让、创新资金的运行机制、适应与减缓能力的建设、社会参与等。

  他指出,在全球共享和应对气候变化技术方面,迄今为止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发达国家政府应通过政策鼓励和资金支持,鼓励本国企业以优惠和减让的方式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

  对于困扰全球气候谈判最大问题之一的援助资金难题,曾培炎表示,《哥本哈根协议》中提出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用于减缓和适应行动,“积极而富有建设性”。但具体到资金如何筹措、如何使用、如何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等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曾培炎强调,在发展绿色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中,各国应多搞合作、少设障碍,用对话代替对抗,避免设置碳关税之类的气候壁垒,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互利双赢的道路。

  他并建议各国在气候合作中要重视“二轨”沟通渠道,即除了政府间谈判外,还可以多多铺设民间沟通路径。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将于8日开幕。多国政要、专家、国际机构和企业的代表等近500人将就绿色、低碳、新能源等进行研讨。

  主办方称,举办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搭建一个畅所欲言的交流平台,以增进各方共识,促进《哥本哈根协议》变成实际行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