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淡水河谷一季报出炉 全指数销售净利16亿美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7日23:01
  5月7日晚,本报记者从全球第一大铁矿石商淡水河谷处获悉,其201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额达68亿美元,较2009年第四季度的65亿美元增长了4.7%;净收益达16亿美元(2009年第四季度为15亿美元),全面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为0.30美元。

  此外,在这次于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网络业绩发布会上,淡水河谷高调宣布已与其遍布全球的所有铁矿石客户达成永久性或临时性协议,推行指数定价体系。并称,新的定价体系所带来的影响将体现在公司2010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报告中。

  扩容、降本

  “第一季度的业绩充分证实了我们对行业和市场的准确预期,正如我们之前几个季度的预测,公司取得了良好的发展。目前,经济格局逐步好转,而我们也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尽管遭遇了80年来最大的一次危机,我们的增长潜力仍未受损。”淡水河谷首席财务官Fabio Barbosa说。

  淡水河谷一季度的业绩表现“稳健良好”,这首先得益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矿业和金属市场需求的强劲恢复之势。

  “中国市场是推动铁矿石需求的重要动力。向中国出口铁矿石是市场需求显著上升的主要因素。在此之前,我们从未见过能够如此推动价格上涨的高流动性市场。”淡水河谷铁矿石部执行董事马丁斯(José Carlos Martins)说。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中国进口铁矿石的来源中,巴西矿的地位略有下降。

  统计显示:2010年1-3月我国铁矿石进口1.55亿吨,前五大进口国分别是澳大利亚、印度、巴西、南非和伊朗,进口比例分别是:41.65%、21.46%、19.98%、3.95%和1.91%。

  相比之下,淡水河谷为提升业绩,在削减成本方面所做的付出,更可谓穷尽心思。

  Barbosa表示:“我们的经营业绩显著增长,其中削减成本起到了重大作用。我们的成本从50亿美元下降到44亿美元,总计减少3.54亿美元。”

  此外,淡水河谷主动优化了其资产组合,并进行了多项交易,其中包括铝业资产项目、以及并购世界级巴西肥料公司项目。多项举措并行,使得淡水河谷目前在全球各大消费市场中建立起坚实的区域运营基地,其中包括西非Simandou项目——为全球最好的、尚未开发的铁矿床之一。

  定价体系变革

  此次业绩说明会上,这家全球矿业巨头再次明确了铁矿石定价机制的改变。

  在世界铁矿石市场结构性变化的背景之下,淡水河谷称其已与其遍布全球的所有铁矿石客户达成永久性或临时性协议,推行指数定价体系。

  “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我们发现原有的基准价格体系不再适用,因此决定放弃这一体系。我们希望改善与那些使用现货价格的市场的关系。之前我们没有参考这一价格,但是如果它能赋予我们更大的资产流动性,同时避免市场受到操控,我认为采用这一体系顺理成章。”马丁斯说。

  虽然中方还未正式明确这一模式,但记者已从矿商和钢厂双方得到证实,目前铁矿石交易多采取季度定价的方式,所谓铁矿石长协谈判早已名存实亡。

  据淡水河谷方面称,一季度其销售的全部铁矿石都是基于这一新体系、并依据市场平均价格。

  “这让我们和客户在谈判中都拥有更大的自由度,避免了每年冗长的谈判争执,使我们与客户的关系更加务实互利。这种新体系可以让我们避免长时间的磋商。”马丁斯表示。

  “我们选择这一定价体系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因为其具有良好的透明度。今天,你可以在中国查询到各种现货价格的来源,你可以在网站和报纸上找到参考价格,各种出版物上也详细说明了所有流程,因此一切都是透明的。我们愿意根据客户的需求,就各种不同的指数和平均价格进行商谈。”马丁斯说。

  淡水河谷预计,新的定价体系所带来的影响,将体现在公司2010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报告中。

  而在淡水河谷相对澳矿的“软肋”——运输方面,马丁斯强调:“我们仍将维持原有的海运战略,但会采取更加灵活的定价机制。同时将根据需求提供充足的船只,目前淡水河谷有20艘在建船只,为今后运输所用,我们也与船东签订了合同,为市场提供服务和支持,并最大程度地降低船只差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