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男孩”上海推新作讲述中美关系发展历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8日00:21
  中新社上海5月7日电 (陈静 陈颖颖)美国前驻菲律宾大使、前驻巴基斯坦大使、曾为美国驻北京联络处首批工作人员之一的卜励德(Nicholas Platt),7日作为亚洲协会名誉会长现身上海,并展示其新作《中国男孩:中美关系的开始与发展》。

  据悉,作为中美建交等重要历史事件的见证者,卜励德在2004年到2009年间完成这本新书。他在书中以独特的视角以及亲身经历向人们讲述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据介绍,《中国男孩:中美关系的开始与发展》一书中文版目前已交付翻译。

  在上海社科院特为此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卜励德披露了自己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之间曾经发生的有趣故事。他说,最崇拜的中国领导人是周恩来总理,而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则给他留下了聪明、幽默、注重细节的印象。

  卜励德还讲述了他在北京生活期间的趣事。他说,曾向访问过中国的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建言“骑自行车逛胡同才能真正了解北京”。

  生于1936年的卜励德毕业于哈佛大学,并获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硕士学位。卜励德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有关美国和亚洲各国关系的外交工作。1972年,36岁的卜励德曾陪同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对北京进行了中美关系史上最具历史意义的访问。

  当时,这位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因为年纪较轻而被尼克松总统亲昵地称为“中国男孩”。卜励德说,这就是其新书中“中国男孩”一词的由来。卜励德回忆说,尼克松当时曾预言今后卜励德等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将大有可为。1973年,卜励德成为美国驻北京联络处的首批工作人员之一。

  1991年到1992年间,卜励德曾担任美国驻菲律宾、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之后,他还多次在华盛顿出任政府部门要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