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主任私扣村民低保金 年末给点钱坚称没有贪污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5月08日03:05
低保户逄再生今年4月才拿到低保款发放存折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低保户逄再生今年4月才拿到低保款发放存折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村主任私扣、领取低保金6330元

  4月28日,吉林市昌邑区左家镇梨树村村民王永贵、刘玉堂、陈占贵等人来到本报,举报村主任张志民贪污低保钱。他们说,低保工作是张志民管理的,名额也是他负责申请的,很多村民的低保存折都控制在他手里。钱取出来,他不给全额,有时压根就不给。

  王永贵列出了几个问题:

  1.有的智力低下低保户他根本不给存折,只是到年终给个三百二百的。

  2.镇微机系统内低保户是58人,可是昌邑区微机内为85人。

  3.采取多人一折,剩下的被他贪污。

  调查

  老村干部:低保金拿不到1/3

  单户低保金数额最大的是七社的逄再生,今年73岁,在梨树村当了36年村干部,曾经做过村治保主任、副支书等职务。低保存折是2005年12月1日开户的,但据他说,“直到今年4月24日,张志民才将存折送过来。2006年,我一分钱都没有得到。2007年和2008年每年给了我300元。2009年给了我500元。都是张志民给我的现金。”

  在逄再生的低保存折上显示,2008年1月25日,存入996元;2009年1月15日,存入720元;2009年1月21日,节补200元;2009年9月27日,存入960元;2009年12月28日,存入760元。2009年1月22日,取出1280元。今年的存取款记录空白。2006年及2007年没任何记录。“我一直不知道应该给我多少钱,也没问过。后来给我存折,我也看不明白上面的数字,也没找他。”逄再生说。

  记者计算后得出存入低保是3636元,但是按照逄再生的说法,张志民只给了他1100元。

  另外,记者还走访了一社孙财、四社王财等低保家庭,都称低保金存在问题……

  对话张志民

  按照低保程序,确实有问题,但不存在贪污

  5月6日16时许,记者见到了张志民,他说自己确实没有按照低保程序操作,“我在这方面没有贪一分钱,我也是一片好心。”

  关于吃空头:这都是不存在的

  记者:有人反映,你给区里报的低保名单是85人,给镇里报的是58人。你们村一共有多少低保户?

  张志民(以下简称张):这都是不存在的。低保中心调查过好几次了,名单根本没问题。不加上敬老院的和五保户,我们村可能有40多个低保户。加上的话,可能共有70多户。具体的数字我记不住。

  关于截留:那是没有的事

  记者:逄再生的低保金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他领取的金额和存折上显示的不一致?而且他是今年4月24日才拿到折。

  张:这样的情况相当少,也就那么一两户。逄再生是老村干部,为了照顾他,本来他不够资格,村里也给办了。因为还有很多的贫困户没办上,所以我就跟他协商,4家一个存折,记在他的名义下,4个人得钱,他也同意了。另外3家是陈永林家、樊淑贤家和冯环家。他们3家都没有低保名额。是我取逄再生存折上的钱,给大伙分的。我没有从中贪钱。那都是没有的事。

  关于是否合理:程序上有问题,但我一分钱都没贪

  记者:这些情况合理吗?

  张:多户一折的情况确实不合理,但是没有办法。为了照顾这些贫困家庭,只能这样整。

  记者:那你替他们取钱、分钱,有没有监管?

  张:没有正式的监管机构,这个主要是凭良心。在低保程序上,我确实有问题,正常是一户一折。但是为了平衡关系,照顾贫困户,就给他们钱了。低保钱是什么钱啊?谁有那胆子动啊。但我认为我不违法,给他们4家贫困户办一个折,钱也分给他们,我没花。在低保方面,我一分钱都没贪。

  记者随后核实,冯环的儿媳徐某说这几年都在领钱,樊淑贤的儿子曹某也说领了钱,但具体数额记不清了,且都没有低保名额。记者多次试图联系逄再生核实,但没有成功。

  处理意见

  确定张志民有挪用、私自扣留和领取低保金的行为

  昨日13时许,吉林市昌邑区民政局低保中心主任关立波说,此事的处理意见交给了左家镇政府主管领导。

  15时许,在左家镇政府,分管民政的副镇长曾范江称对于梨树村低保问题他也很头疼。目前,左家镇政府接到了吉林市昌邑区民政局低保中心下发的处理意见。部分原文如下:

  ……陈永林是经村代表选举的低保户,但系统中无其名单,2007年村主任张志民给陈永林300元还扣了50元。2008年给了300元,全部是现金。

  一户低保户(曹奎)病故,却还在保。有两户没有名单却还能领取低保资金(李忠雨、陈永林)。另有一户(郭晓峰)应领取960元,却只领到480元。

  另外,有5户村民低保金存在截留现象,其中,王军,480元,于2010年4月18日返还给本人。

  刘春杰,360元,于2009年12月返还给本人。

  孙财,2007年,应该是300元,却只得到200元,是现金发放。

  逄再生,只得到1540元。

  王财,2008年至2010年一直是低保户,共计低保金是3850元,却没领取到存折,也没领过低保金。

  共计6330元。

  确定张志民有挪用、占用、私自扣留和领取低保户低保金的行为。

  应返还低保金6330元

  记者:“返还的有多少钱?”

  曾范江:返还的低保钱是6330元。

  记者:“是否为贪污?”

  曾范江:“这种情况根据调查结果和上访村民反映,有的低保户停保,但本人不知情,有部分低保户承认和村主任有往来存在借钱的关系,但这些我们不管,低保金应本人领取。经核实,张志民确实把低保金扣了,确实有截留和挪用的现象。关于是否为贪污,根据调查结果,应由相关部门认定,我们没有权限。”

  名单差异是系统更新产生的问题

  记者:“区里的是85人名单,而镇里的是58人,名单不同怎么解释?”

  曾范江:“2009年的是一年评两次,属动态管理,微机系统里存在更新的问题,镇里提供的才是最新的名单,王永贵调走的是老数据库里的名单,所以不吻合。我曾经去低保中心调单,存在的是数据更新的问题。”

  一人低保金被多人分得属违规套取行为

  记者:“如果一个人的低保金4人领取是什么行为?”

  曾范江:“这是套取国家低保金的行为,违反低保管理条例。”

  记者:“张志民承认有此事,如逄再生,按微机显示,他的低保金不低,但每次只得到二三百元,其他的钱由张志民分给了3个同村人,这怎么解释?”

  曾范江:“调查期间我问过张志民,低保户每个村都有名额限制,为了平衡这个关系,张志民就把逄再生的低保金分给其他人,换句话说,一个村4个人都比较困难,却只能评上一个人,经做工作,经本人同意才分配的。但这种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钱我们让张志民抓紧返还了。”

  代领现象今后绝不允许

  记者:“低保领取存折不发放到低保人员手中,掌握在个人手里是否合适?”

  曾范江:“以前确实存在这种现象,因为有的人身有残疾,就由人代领,但这种情况是个别现象,代领今后绝不允许。”

  记者:“张志江称不知道现有村民低保总数。”

  曾范江:“这是不可能的,他管理此事怎么会不知道?”

  记者:“2009年至2010年梨树村的低保金总额大概是多少?”

  曾范江:“2009年是4.8万,加上2010年一季度发放完毕的差不多是6万元。所以说张志民占用了大概有1/10。”

  处理

  建议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做进一步处理

  在昌邑区民政局低保中心的处理意见中,建议左家镇政府对村主任张志民做以下处理:

  一、责令张志民作出书面检查。

  二、调离低保工作岗位。

  三、返还当事人所有私自扣留、占用及领取的低保资金。

  四、建议镇政府将该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做进一步处理。

  曾范江介绍,4月份,镇政府接到梨树村部分村民举报现任村主任张志民贪污低保金一事,他们向昌邑区民政局汇报并沟通,4月22日区民政局派出调查组,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走访调查。

  “因村民反映的是2009年至2010年的低保金问题。”曾范江说,对这段时间的核实,到4月30日调查结束,走访了28户居民。

  曾范江说,核实之后,村主任张志民承认有挪用低保金的行为,按吉林省低保管理相关条例,低保中心给出上面的处理意见。

  “目前,前三条处理完毕。”曾范江说,镇政府履行了职责,最后如何处理镇政府无权限,由镇纪检委副书记姜海龙上报到区纪检监察机关,结果很快就会出来。

  本报记者 唐奇 李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