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 > 最新消息

民办学校安保升级难 国家政策不应公私有别(图)

来源:大江网
2010年05月08日03:02

  保安在西湖双语幼儿园门口执勤,旁边是幼儿园进出刷卡机

  

  根据近期南昌市相关部门对校园安全的部署,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都应配备保安,其中每所小学、幼儿园保安员人数不得少于2人,中学不得少于4人。同时,每个校园的保安岗点还将配备警用钢叉、警棍、辣椒水三种装备,以增强校园防护能力。7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正当各公立学校不同程度提高安保等级时,一些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却只能“自力更生”。

  现状

  民办学校只能自力更生

  “闯”进十余米才被拦下

  7日8时许,记者来到南昌市贤士中学,此时该校大门紧锁,但旁边小门敞开着。当记者通过小门走进校园时,并无人员阻拦。直到走了十余米远,才有一位大妈从传达室内走出来,询问记者的身份。

  15时许,记者来到南昌市方圆幼稚园,该园目前还未配备保安。负责人表示,幼儿园制作了家长接送卡,家长必须凭此卡才能接走孩子。“虽然没有配备保安,但我们的这个方式也能很好地保障入园孩子的安全。”

  部分民办学校已开始聘请保安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部分民办学校已经或即将开始聘请保安。

  在南昌市第五中学,记者正巧碰见一位要从学校出去的老师,只见该校一保安将这位老师拦下,进行了详细登记后,这位老师才被放行。

  据了解,该校一直配有保安,对进出校门的人员都会进行严格审查。“特别是近期,我们审查得更加严格了。”这位保安说。

  而在南昌市西湖双语幼儿园,记者看到该园门口有一个刷卡器,小孩和家长想要进园,必须刷卡。旁边还有一名保安,担负保卫职责。这位保安告诉记者,他6日才来到该园上班,与他同来的还有南昌市西湖区配备的保安人员。

  南昌市绿叶保育园的园长也告诉记者,该院正打算聘请保安。但她表示,这实属无奈之举。“我对保安不是很放心,因为幼儿园招收的人数较少,园内每一位小朋友的家长我全都认识,而保安未必能做得比我好。”

  据2009年南昌统计年鉴显示,该市共有民办中小学65所、幼儿园371所。

  释因

  开支紧张,难以支付保安费用

  7日下午,记者从南昌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了解到,目前相较于公立学校纷纷聘请保安的 现状,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聘请保安的数量还很小。“虽然政府有关部门要求南昌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聘请保安,但我们作为企业,无法强制要求中小学、幼儿园聘请。”

  日前,南昌市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应配备保安,保安费用将由各级财政解决,但民办学校则须自筹资金。这样导致一些民办学校只能“自力更生”,从而造成了与公办学校安保“有别”的局面。

  采访中,南昌市某幼儿园的园长告诉记者,因为该幼儿园只有20余名小孩,每年只有微薄的盈利,如果聘请保安,其费用将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该园长表示,只需将大门紧紧锁好,不让陌生人进入就足以保障安全。

  说法

  公立、民办学校都应健全保卫组织

  7日,江西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办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省教育厅对校园安全作出了具体的部署,但在这些部署中,并没有分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具体如涉及安保人员、经费等,应由各级政府协调解决。

  南昌市教育局综合治理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民办学校的安保工作应本着“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进行。

  记者手记

  学生安保不应“公私有别”

  社会安全最重要的是人身安全,而最让人牵挂和揪心的是孩子的安全。无论是公办学校的学生,还是民办学校的学生,都是孩子,都是一个个如鲜花般的小生命,既然是同等的生命,民办学校的孩子就理应享有同等的安全保障权利。因此,政府在这一方面是不是应有所考量?学费有高低,学校有名次,而生命无价可比。

  长期以来,由于多种原因,政府对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在不少方面施行“区别对待”政策。从目前实际来看,在安保人员配备、技术防范设备等诸多安全保障上,民办学校明显逊于公办学校。这种差距固然与各校重视程度不一有关,但政府投入不均至少也是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家长在对校园安保升级表示放心的同时,又表达了这样的担心:这些措施都很好,但能否长期坚持下去呢?

  记者骆岩岩、黄小路、实习生谢信萍文/图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