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卡梅伦走近唐宁街 自民党已拒工党挺保守党组阁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5月08日03:35
  布朗神情疲惫

  卡梅伦

  踌躇满志

  自民党支持保守党组阁 已拒绝工党

  据中国日报消息 综合西方媒体5月7日报道,2010年英国大选已经全部结束,最新的计票结果显示,反对派领袖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已经取代现任首相布朗领导的工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保守党的席位并没有达到单独组阁需要的多数。保守党和工党必须结合议会中的其他力量组建联合政府,而下届首相究竟是谁的悬念依然没有解开。据最新消息,议会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主席克莱格已经表态支持卡梅伦优先组阁,胜利的天平目前朝保守党倾斜。工党领袖、首相戈登·布朗当天下午发表讲话,同意让保守党和下院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先行展开组阁谈判,工党准备在这一谈判失败后尝试与自民党联合组阁。而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最新表示,他愿同自由民主党全面商讨共同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英国下院共有650个席位,截至7日14时(北京时间21时),保守党获得300个席位,执政党工党获255席,自民党获55席位,其余政党获28席。即使保守党赢得还未分配的十余个席位,也已经铁定无法取得超过半数所需要的326席。

  这个结果基本符合英国主流媒体在选前的分析和各大民调的数据,即保守党将获得非压倒性的胜利。唯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自由民主党并未像观察家普遍预期的那样成为黑马,其席位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出现减少。自由民主党主席克莱格在今年首次引入的电视辩论中有出色的表现,但他的高人气最终没有转化成实际的一张张选票。

  43岁的克莱格已经发表声明称对结果感到伤心。

  目前选举结果已经大致锁定,最后的悬念就是到底谁能组阁,保守党和工党都需要拉拢自由民主党或者其他党派才能组成联合政府。按照英国法律,由于没有出现多数党,现任首相布朗依然具有优先组阁权。工党与自由民主党的纲领较为接近,两家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极大,但目前的障碍是两党席位都不增反降,即使联手也未必能在议会占据绝对多数。

  布朗已经发表选后声明,称要致力于建立“强大、稳定和有纪律的政府”。布朗7日下午在唐宁街宣布,他准备同自民党领袖克莱格会晤讨论组成联合政府问题。

  保守党主席卡梅伦则表示,投票结果显示民众已经抛弃了布朗,工党失去了“继续管理国家的资格”。“我们的国家想要改变,而这需要产生新的领袖。”保守党议员迈克尔·戈夫则称布朗和克莱格的任何协议都是“失败者的联盟”。保守党影子外交大臣黑格斥责布朗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的企图是“无耻的政治手腕”。

  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自由民主党究竟跟谁结盟的问题,克莱格则拒绝表态,只是说大选结果依然“难以预测”,需要时间来考虑到底是支持工党还是保守党。

  不过晚些时候,克莱格在自由民主党伦敦总部前表示,由于保守党在选举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卡梅伦有权尝试和组建政府。“我一直都说赢得最多选票和席位的政党应该有优先组阁权,不管是它已经获得多数还是需要联合别的力量,我现在依然坚持这个观点。我想保守党现在需要证明他们具备为了国家利益寻求组建政府的能力。” 克莱格没有明说自由民主党是否会加入卡梅伦领导的联合政府,但英国媒体很快将他的讲话放在头条位置,称布朗继续留在唐宁街的梦想可能因此而粉碎。

  据中新社电 8位竞逐英国国会议员之位的华裔候选人,在7日早晨各自选区完成点票后,均宣告竞选失利。选前最被看好的保守党候选人李泽文,在其伦敦的选区成功把保守党上届大选取得的6482票增加近两倍至11134票,虽然仍未能胜出,却受到党内大力嘉许。综合新华社 中国日报消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