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北江上游现罕见洪水 泥石流袭击村民大逃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08日04:05





  北江上游昨现超30年一遇洪水 山洪引发泥石流淹了韶关上杨村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云伍、官见全)据韶关市三防办昨天发布的最新统计,韶关共有7个县(区)41个乡镇受灾,京广铁路一度中断,约23千公顷农田被淹,倒塌房屋2419间,约36万群众受灾,部分群众受困,全市紧急转移30710人,失踪3人,死亡4人。此次特大暴雨造成直接灾害损失约5.1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经济损失3055万元。其中,受灾严重的翁源县损失超过3亿元。在该市转移的30710人中,翁源县就转移了25700多人。

  经全力搜寻,目前始兴县已找到3名失踪者的尸体。其中两名为重庆籍民工,在罗坝镇大水村山上的工棚里被山洪冲走。1名为隘子镇湖南籍民工,在满堂村泥窝坑的工棚里被突发的山洪冲走。另有两名失踪者为马市镇两名女学生,一个9岁,一个6岁,在放学路上不慎掉入水中被洪水冲走。该县仍有两名失踪人员至今搜寻未果。

  泥石流来袭村民大逃亡

  本报韶关讯(记者卜瑜 通讯员邓国柱)受连日来大雨的影响,前晚7时,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南约村委上杨村发生一起山洪引发的严重泥石流,导致村中13间房屋被完全冲毁,26间房屋成严重危房,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昨天一早,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这个在大山脚下的小村庄,已被山上冲下的洪水、巨石、泥巴冲刷得一片狼藉。大量如圆桌般大小的山石横七竖八懒洋洋地倒卧于村中,仿佛在用身前的大片残砖败瓦来标榜自己的“战绩”。

  村民杨维联回忆起那惊恐的一刻不由得脸色发白。“当时天上还下着时断时续的雨,村里人刚刚吃完饭不久大都躲在家里看电视。突然,一阵"轰隆隆"的巨响从远处传来,仿佛一架飞机向村里低空飞过来一样!”老杨立即起身出外察看,在依稀的夜色中,他模糊地发现远处山上一股浊流正向村中飞速流来。他立即在村中狂奔大叫起来:“山洪来了!大家快跑!”所幸村庄不大,只有15户村民,总人口才58人。老杨这扯破喉咙的一喊立即把全村人都惊动了。乡亲们手忙脚乱地全部往村外安全地带冲去,仅用了10多分钟就全村撤离。

  惊魂未定的村民们在村外眼睁睁地望着汹涌的山洪夹杂着滑坡的山体、巨石,呼啸着从远处逼近自己祖辈居住的家园,恶狠狠地将一幢幢房屋扑倒在地。一只只村民养的鸡、鸭、耕牛等也被夹杂于其中冲得不知去处。

  仅数分钟,村中已是仿佛点火洗劫过后的一片狼藉。村民们还仅仅是从电视中知道泥石流的存在,却没有想到危险离自己是如此的近在咫尺。那腥湿恐怖的泥石流味道紧紧萦绕于村民之间。村中已不安全,乡亲们只好连夜投靠亲戚。

  惊险雨夜挽救17条人命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宋超摄影报道)前晚,乳源消防官兵分多路,一夜间成功营救被困群众17人。

  18时37分,乳源消防中队首先前往畔溪农庄救援,这里有7人被洪水围困。通往畔溪农庄的50多米乡道已经完全被洪水淹没,水流湍急,路面状况不明。副指导员叶远东决定与三班班长洪志滨带保险绳、救生衣等先行前往人员被困地点。他们迎着湍急的水流艰难地往前跋涉,越往前走,水流的速度越急,且水的深度逐渐淹没至腰部。两人手拉手、一步一步往前迈,50多米的路程,他们艰难地用了约15分钟才到达人员被困地点。

  他们将安全绳的一端固定在房屋的门窗处,另一端用抢险救援车牵引拉紧,采取绳索横渡的方式进行施救。在历时近1个半小时的抢险,7名被困人员终于成功获救。

  17时58分,侯公渡镇大东小学附近暴发洪水,有一人掉入江中,水位在急速上涨,生命危在旦夕。副中队长宋超带领5名战士赶赴事发地点。途中,官兵们意外发现一座桥突然损毁导致一辆大巴半挂于河间7人被困。救援人员接上安全绳索,艰难走到车前对车上7名被困人员进行救助,经过努力7名被困群众全部成功救出。

  宋超等官兵继续抵达第二个事故现场后看见,江边一楼的楼房全部被洪水淹没。江中,距离岸上百米开外有一个老人正抱着一棵树大呼“救命”。水位越来越高,被困老人的呼救声也越来越绝望,死亡在向他一分一秒地逼近。救援小组逆流而上靠近江中,历尽艰辛达到老人身边。老人由于惊吓过度,身体非常虚弱,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官兵们立即将救生衣为老人穿上,挂好绳索,并充分利用顺水的力量,一点一点地向岸边游去,顺利把老人救上岸。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