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8日05:39
昨天,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民兵和群众清理房屋倒塌现场。新华社发

特大暴雨突袭广东,5万多人紧急转移。昨天,广东英德市人武部民兵紧急转移群众。新华社发

  5月5日以来,四川、重庆、贵州、江西、广东等南方部分省份相继遭受暴雨袭击,重庆、贵州同时伴随大风冰雹天气。针对当前多个省份出现较严重的洪涝灾害,国家防总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于7日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并紧急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国家防总透露,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北江支流翁江发生了30年一遇的大洪水。截至目前,这次灾害过程已造成25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10万公顷,因灾死亡65人,失踪14人(其中重庆因大风倒房死亡31人、失踪1人),倒塌房屋近万间。

  >>重庆

  31人死亡1人失踪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透露,重庆5日凌晨发生大风暴雨灾害以来,已造成该市垫江、梁平、涪陵等区县31人死亡,1人失踪。

  截至发稿时,重庆因大风暴雨造成全市21个区县133个乡镇受灾,损坏小二型水库1座,冲毁塘坝11座。在此次灾害中,重庆市已因灾死亡31人,其中垫江县21人,梁平县6人,涪陵区4人,遇难人员均为大风吹垮房屋致死,地处渝东南山区的彭水县有1人失踪。

  梁平一所受灾小学复课

  重庆市垫江县政府应急办透露,垫江县已转移安置群众2.8万多人,建成11个安置点,搭建帐篷163顶,对受灾较重的群众集中安置。梁平县3所因灾停课的学校中,已有一所复课。

  据梁平县教委副主任全洪术介绍,该县因大风暴雨灾害停课的3所学校涉及学生266名。有2所幼儿园停课,涉及幼儿62人。

  目前,回龙镇山河村小的30多名学生已恢复正常上课,另外两所村小因食堂被大风摧毁,无法正常上课。当地正加紧整修,预计下周一可复课。

  10多万群众饮水困难

  由于大风暴雨灾害来势凶猛,重庆大量水利基础设施出现毁损,全市因灾造成10多万群众出现饮水困难。

  针对大风暴雨灾情,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经要求受灾区县要做好受损水利设施的安全排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工程设施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排除,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同时,做好受损水利设施的抢修工作,务必在5月8日下午5时前完成抢修,对饮水困难的群众恢复供水。

  3100万元中央救灾资金已下拨

  7日财政部、民政部下拨3100万元中央救灾资金,帮助重庆市做好风雹、洪涝灾区的人员紧急转移安置和因灾倒塌房屋恢复重建等工作。

  针对此次灾害过程,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湖南

  全省169万人受灾

  5月6日凌晨至7日上午,湖南省气象台连续发出11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6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目前,湖南省已有300余个乡镇遭遇强降雨。

  昨日,湖南省防指在防汛会商时通报,湖南省有娄底、怀化、衡阳、株洲、湘潭、邵阳、郴州7市受灾,受灾人口169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63亿元。

  新化县暴雨500年一遇

  因暴雨袭击并引发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湖南省新化县已有38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5人死亡、2人失踪。

  据新化县防汛指挥部介绍,暴雨已使全县18个乡镇受灾、4个乡镇通信中断、1300余间房屋倒塌。新化县此次暴雨系500年一遇,湖南省水文局称,“这次降雨强度之大,暴雨范围之广,为近年同期所罕见。”

  >>广东

  6人死亡3人失踪

  广东省防总了解到,自5日起,广东突遭特大暴雨袭击,粤北地区水情尤为严重。截至7日13时,广东已因特大暴雨造成6人死亡,3人失踪。其中韶关市4人死亡,3人失踪,惠州市2人死亡。

  降水造成3000多间房屋倒塌,约69万人口受灾,直接经济损失8亿元。截至7日13时,已转移群众5万多人。

  广州变堵城

  昨天凌晨广州突降暴雨,整个广州城变成一片“泽国”,清晨全市多条主干道、部分高速公路出现大面积堵车,直到中午时分仍未缓解。交警部门临时采取禁转车道临时放行的措施疏导交通。

  华南航班多延误

  5月6日至7日,华南地区产生系统雷暴天气,广州发布红色预警信号,导致广州、深圳、珠海等各大机场和华东方向等相关空中航路天气标准不能满足飞机最低运行许可,被迫实行严重的流量控制,广州白云机场平日每2-3分钟起降一个航班,被迫延长至25-30分钟起降一个航班,华南机场进出港航班大面积、长时间延误,部分航班备降海口等机场或者取消。

  >>江西

  定南县7人死亡

  5日开始的强降水在江西省赣州市形成洪灾。截至7日12时的初步统计,目前,赣州市有16.7万人受灾,定南县因洪灾7人死亡、5人失踪,其中5人因山体滑坡死亡,2人溺水死亡。赣州市主要领导已赶赴定南县指导抢险救灾。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介绍,受强降雨影响,赣州市定南、寻乌、龙南等县受灾严重,山体滑坡频发,公路中断,部分乡镇、学校进水受淹。根据7日12时的初步统计,赣州市共有16.7万人受灾,倒塌房屋515间,紧急转移群众4430人。

  水库形势严峻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称,江西省水库安全度汛的形势异常严峻。

  江西省有小型水库9000多座,这些水库大都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老化失修严重。目前,江西仍有上千座病险水库带病运行,险情不断,今年江西已有4座水库出险。

  今年入汛后,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已造成6人死亡,4座水库出险。目前,除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控制蓄水外,江西大部分水库蓄水偏多,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严峻。

  本版综合《长沙晚报》《信息时报》新华社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