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水磨冲击波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08日06:00
  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本报特派记者 刘佳

  禅寿书院、古牌坊、古戏台……5月7日,一踏进汶川水磨镇的禅寿老街,参加现场会的代表们立即被雕梁画栋的古色古香韵味所吸引,大家拿出相机、手机,“咔咔”拍个不停。

  水磨镇,距震中只有10公里。经过1年多的重建,今日风貌堪称惊艳。平武县委书记刘少敏一登上离开水磨的大巴车,就悄悄给一位参与平武重建设计的专家打去 “求救电话”:“请您一定来水磨看看,想办法把我们平武的一些重建点再提升提升。”

  新水磨融入“岭南元素”

  踏着古朴的青石板路,在古色古香的老街闲庭信步,街道两侧店铺林立,一扇扇雕花木门齐列两旁。“你看,每户人家木门上和窗户上的雕花都截然不同!”仁寿县县长冉登祥透过镜头惊奇地发现,这些风格迥异,令人称奇的雕刻,精细程度可与任何一个川西古镇媲美。

  还有眼尖的代表发现,这些羌族文化特色的建筑中,还融入了“岭南元素”——岭南建筑风格的木质两层建筑,排列在街道两边,高低错落。“这里每户的房子都是量身定做,建筑是多元文化的融合,老百姓都很喜欢。”广东佛山对口援建水磨工作组组长刘宏葆说。

  一年多来,佛山市以建设“汶川生态新城、西羌文化名镇”为发展定位,规划以教育、人居和旅游功能为主,立志将对口援建的水磨镇发展成为现代服务型小城镇、阿坝州教育文化中心。整体打造的2.9平方公里的水磨集镇,完美体现了从粗放的传统建筑群落迈向现代化城镇的新羌城概念,更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的跨越。

  从污染园到生态城的跨越

  水磨的重建,与城市化、产业升级、生态改善、民族文化弘扬等多项内容相结合,从而打造出如今这个集住宅、文化、休闲、旅游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小镇。

  焕然一新的,不仅仅是房子。“以前水磨工厂很多,环境差。”从小生长在水磨镇的李翠琴说。援建伊始,短短几个月里,搬迁、关闭63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引进大学,实现了腾笼换鸟。加上一湖两岸核心景观工程,全镇实现了从高污染工业园区到生态新城的跨越。

  李翠琴家在老街上建起了一幢5层高的楼,漂亮房子刚完工,村民们就开始忙着张罗自己的新店铺。走在水磨的商业步行街上,各式各样的小吃店、旅游纪念品店和小超市一应俱全。

  据悉,未来的水磨镇将以禅寿老街为龙头,融入川西旅游市场,成为环境优美、风格独特的旅游明星城镇。

  “水磨特色”带来的重建思考

  水磨镇的新变化,震惊着每一个参观者。

  刘少敏告诉记者,目前,平武打造的蜀汉风味的南坝和川西北民居特色的响岩,正处在重建的关键时刻,“我们想精益求精,在文化特色、风貌打造和环境绿化等细节上再添点力。”

  “风貌打造不仅仅是修房子,还得着眼长远,突出特色。”广安市广安区委书记蒋英胜说,禅寿老街的复活,对于水磨是一种文化的再生与传承。水磨的变化,说明在地方的发展规划中,一定要与当地的文化发展、资源特色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为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这个想法值得回去好好挖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