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林海雪原黄金兵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08日06:54
  黑龙江漠河地区是我国最北最冷的地方,同时又是一片富饶的土地,蕴藏着丰富的黄金资源,素有“金子镶在鸡冠上”的美誉。在这里,活跃着一支不辞辛苦、到处奔波的找金队伍,他们就是武警黄金三支队官兵。

  每年的三四月份,正是人间春暖,可官兵们却要在这个时候背起行囊,离开家人,向深山进发找金,这一走就是大半年。

  2009年3月中旬,三支队出动100余名官兵又向位于漠河县城以西90公里外的砂宝斯矿区进发了。长长的车队在林间“跋涉”了5个小时后平安到达驻地,官兵们早已是一身的油泥,疲惫不堪。

  砂宝斯的几个施工点离宿营地少则七八里,多则二三十里,由于没有道路,汽车开不进去,俗称“爬山虎”的履带车常常陷入雪化后的泥塘中,官兵们常要用人拉肩扛的办法,踏过没膝深的积雪,把成吨重的物资器材一点一点地运到深山中的施工点上。在冰天雪地里,一边安家,一边开始紧张的工作。

  六中队战士王昭长在城市,下连后不久就随队到了漠河砂宝斯矿区,初到野外的新鲜感,很快就被“三无”(无水、无电、无信号)和“三大”(瞎虻大、蚊子大、苍蝇大)折磨得丧失殆尽,打起了退堂鼓。中队长李伟撸起袖子,让小王看了看他那满是被瞎虻咬过,留下了米粒儿大红点的胳膊,语重心长地说:“你看看那些三四十岁的老技术员,哪一个身上没点毛病,冻疮、胃病、关节炎,撇妻舍子在荒山野岭找金,不都没有一句怨言吗?”

  “四月离家十月归”的野外生活,只有偶尔去县城打电话和亲人述说一下衷肠。一切的苦,黄金兵都默默地藏在了心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几代黄金人的艰苦奋斗,三支队官兵已累计向国家提交黄金资源量38吨,潜在经济价值60亿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