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高温下的低碳生活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08日06:55
  开园以来,世博园遭受到了连续多天的高温考验。为应对酷热,组织者和参展方都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未雨绸缪,有些展馆对炎热天气早有准备。中国馆、阿联酋馆、以色列馆等,排队通道上都有一片“阴凉地”。以色列馆的等候区叫“低语花园”,排队长廊前种植柑橘树,并在顶端设计长约60米的遮阳伞,观众可从绿色花园漫步到展区。

  遮阳有招数,降温有办法。有些展馆还动起了“清凉”的脑筋。比如,世界气象馆外墙有多个喷雾点,源源不断喷出的水雾,让展馆犹如“云中水滴”,更能让参观者感觉凉爽;新加坡馆前的广场喷泉被一池冷却水环绕,室外和屋顶园林也隐藏了许多喷雾设备,能随时降低室温……据了解,这些降温设施能让世博园内的温度比上海城区低3至5度。

  除了这些临时添加的降温设备,许多场馆还在“低碳”建筑上做足了文章,犹如“童话世界”一般的丹麦馆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丹麦馆的主体是一个巨大的钢结构,犹如一个连续的几何“结”,所构成的环形坡道成为主要的展览空间。展馆将“结”的最上层部分悬空,打造出无柱的展示空间。展馆屋顶覆盖了一层浅蓝的人工材料,具有热反射性,能在夏季让整幢建筑保持阴凉。展馆外墙采用钢板组成,布满小孔,成为整个场馆的自然通风、采光器。展馆的主要展览区没有空调,靠悬空的建筑空间布局以及小孔的自然通风来达到降温效果。

  丹麦馆结构及机电工程负责人郭家耀介绍说:“为让自然通风效果达到最佳,设计师们在建馆之初就利用计算流体动力学方式反复演算研究,算出世博开园6个月里场馆周边不同时期的湿度、风速、风向、舒适度等,并根据这些数据设计出小孔的大小及位置。”

  “虽然,在夏季用惯空调的人,可能不会觉得丹麦馆特别凉快,但这种利用自然通风降温的方式有利于降低建筑耗能。”来自沈阳的游客李婷婷有感而发。

  剩饭剩菜能发电,你相信吗?伦敦零碳馆将这个设想变成了现实。

  位于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北面的伦敦零碳馆,它的“第一代”是世界上首个零碳排放社区──英国的贝丁顿。出现在这次世博会上的伦敦零碳馆,是贝丁顿社区的“升级版”——“英国技术,中国制造”,并且对技术进行了“本土化”处理。它结合了上海的气候特征,空调系统是由太阳能、风能以及地源热能等联合驱动;房顶上的20多个风帽可将新鲜空气输入每个房间;利用剩饭剩菜等生物质能产生电能和热能。馆长陈硕介绍说,此次零碳馆的设计和建造,大量研发和使用了适用于中国的技术。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零碳建筑。

  法国馆的设计理念强调的是“城市中的自然存在”,凸显“创新、环保、再利用”。游客会在展馆中心看到一个垂直法式园林。绿色植物从顶部的“空中花园”向下倾泻,像一道道绿色的瀑布,一直悬垂到底层的中庭。这个绿色立体园林,使用可降解、可循环的材料,以尽可能达到最大限度的环保。这些绿色的植物,除了可以让人们亲近自然,还能够帮助调节室内温度,让参观者更加舒适。这个馆内园林实际上再造了一个迷你生态系统,兼具水循环处理、空气净化和调控温度的功能。

  参观完世博园,“高温”与“低碳”的话题持续引发人们的思考。一些游客纷纷在网上留言:低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更应该落实在行动上,融入到生活中!

  (本报上海5月7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