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议员提议开除涉恐美国人国籍 媒体忧矫枉过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8日08:03
  胡德堡枪击案、纽约时报广场未遂汽车炸弹袭击等一系列事件令美国部分议员担心,恐怖分子频繁利用“美国护照”作掩护制造威胁,反恐部门对此防不胜防。一本小小的蓝皮本,可能成为恐怖组织成员渗入美国实施袭击的最好帮手。

  部分国会议员6日提议 开除涉嫌参与恐怖活动美国人的国籍,为反恐行动扫清障碍。议案提出后旋即引发热议。

  开除

  国会参议员乔·利伯曼联名多名议员6日向国会递交“恐怖分子脱籍”议案,要求 开除涉嫌加入恐怖组织美国人的国籍。“那些加入我们敌人行列的美国人不该再享有公民权和特权,这是底线”。

  这项提案涉及的人员包括那些向恐怖组织提供实物帮助或出谋划策,以及参与或帮助发动以美国及其盟友为目标的恐怖袭击的美国人。

  按照利伯曼的说法,参与恐怖活动的美国人在增多,提出这项议案正是为了应对这种局面。

  他认为,这项提案如获通过,将增加美国公民加入恐怖组织、接受海外训练后回国发动袭击的难度。而且,一旦他们这样做,将被送上军事法庭而不是民事法庭。

  利伯曼当天与另外3名议员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进一步阐述提出这项议案的初衷:“他们不会在司法程序中享有美国人的公民权和特权,我认为,这将令美国更安全。”

  支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似乎对 开除后加入美国国籍的涉恐者表示欢迎。她说,与恐怖分子站在一道的美国人违背他们入籍美国时的誓言。

  利伯曼搬出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做法为自己提案“壮势”,称如果总统授权军方追杀美国人安瓦尔·奥拉基的做法合法,他的这份提案也可以令人接受。

  奥拉基是反美高层宗教人士,据信与胡德堡枪击案凶手有联系。媒体先前曝出奥巴马密令军方追杀奥拉基。

  代表马萨诸塞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布朗说,自己认为拿起武器的个人实际上宣布放弃公民权,这项立法只是“响应”这一点,“有人想烧毁自己护照,我们就帮助他”。

  另一名持相同意见的共和党众议员查利·登特认为提案如获通过,军方在对付恐怖嫌疑人时无需“投鼠忌器”。“军方可以拥有更多选择,动用必要武力化解威胁……不必顾及是在针对一个美国公民。”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成员南希·佩洛西称 支持这项提案蕴含的“精神”,但提出仍需充实具体细节。

  反对

  提案遭到媒体和一些民权机构强烈 反对。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利伯曼的做法“矫枉过正”。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成员约翰·博纳质疑提案是否符合宪法:“如果他们被定罪前一直是美国公民,我不知道你如何剥夺他们的公民权……依据美国宪法这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来自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劳拉·墨菲认为,这项提案“违反宪法且无效”,“剥夺个人国籍是可怕且严重的行为,牵连广泛,当基于怀疑时尤其恶劣”。

  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当天发表文章,批驳利伯曼的提案,认为面对恐怖主义时放弃民主制度是投降举动,不但不会令国家更安全,反而将令国家更脆弱。(任元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