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防部高调解密核武器库用意何在(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8日08:50
发射井内的美国核导弹

  众所周知,美国的核实力超强,但到底它有多少核弹头,却一直是美国的“最高机密”,外界只能猜测。不过令人惊讶的是,美国政府日前竟然高调公布了它的核弹头总数。美国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公布自己的核实力?有日本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此举的目的就是想对中国施压。

  国防部披露“最高机密”

  据报道,5月3日,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截止到2009年9月30日,美国核武库共有5113枚核弹头,其中已计入库存“非作战状态”核弹头的数目。这一核武器数量与1967年冷战期间的31225枚相比削减了84%,与1989年柏林墙倒塌之后的库存相比也减少了75%。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五角大楼首次正式披露其核武器数量,该数字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被视为美国的最高机密。

  有报道称,国防部发布这一数据时恰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纽约出席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希拉里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公布核武器数量,旨在提升美国核武器状况的透明度,激励其他有核国家效仿并遵从,也有助于增进国家间的相互信任。

  美联社称,3日公布的数据只包括已部署的和存储的核武器,不包括数万枚“失效武器”或拆装武器,这些武器从理论上说是可以重组再用的。

  另据报道,是否公开核武器储备在美国政府高层已经争论了数月。相关军事和情报机构反对解密核武器数据,认为美国政府此举将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一些恐怖组织和敌对国家将利用这些数据,推算出制造一枚核弹头所需要钚或者铀的数量。支持者则认为,公开这些数据可以向世界展示美国的核裁军成果。

  “示范作用”打动不了中国

  美国高调公布核武器数量后,许多媒体都在猜想美国的意图。日本共同社5月4日的分析指出,目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刚刚开幕,美国选在这个时候公布核弹头数量,意在彰显其在核裁军方面的努力,并以此要求包括伊朗在内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在加强核不扩散机制方面进行合作。

  共同社的报道还指出,美国此举也包含了另一层含义,即要求不断崛起的中国公开其核军备信息。美国防部高官当天表示,美国公开了机密,为各国做了示范,尤其是对于中国,希望增加其军备的透明度。

  美智库“美国科学家联盟”对奥巴马政府的这一举措大加赞扬,称“这向摆脱落伍的核武器秘密主义迈出了一大步,并将对其他有核国公开信息形成压力”。

  针对美国公布核武库数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做了回应。她说,中国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政策,对发展核武器一直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始终把自身的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要的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也指出,美国借此向中国施压没有实质意义,因为中国的核武器数量比美国少很多,而且都是用于防御目的,并公开表示不会对无核国家首先使用或者威胁使用核武器。在这些方面,中国的透明度实际上是很高的。(记者/嘉闻) (来源:国际在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