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技术故障还是投资者恐慌 美股暴跌原因众说纷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8日09:19
  中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6分报道,美国东部时间6日下午14时47分左右,美股突然全线暴跌,道琼斯指数一度损失998点,降至万点以下,跌幅超过9.1%,成为历史上最大的单日盘中下跌点数。根据国外媒体报道,道琼斯指数的离奇表现可能是因为华尔街某家大银行的一位员工错误输入交易指令所导致。

  对于造成“黑色星期四”的真正原因,市场众说纷纭。花旗集团已经于几个小时之前否认了这则传言;纽交所则表示,美股暴跌与技术故障无关。但是,这仍然难以说服市场的猜测,毕竟,类似的事件曾经多次上演。

  随着资本市场里人工越来越多地被各种机器取代,特别是电子系统时代才能实现的种种操作方式,“错价交易”已在很多市场都留下了足迹。2005年,东京证券交易所就发生过类似的事件。据统计,仅仅2008年的前两个月,香港交易所就先后对4起错价交易宣布取消。上交所历史上也发生过100元面值的债券以1.20元成交,市价99.99元的国债以9毛9分钱卖出的案例。

  《新世纪周刊》国际主管编辑黄山曾经派驻华尔街报道财经新闻,一直关注美国资本市场,他解释了事件背后的逻辑。

  黄山:高频交易利用超速度可能每秒达到几百万、几亿次,利用非常少的时间差来进行操作。那么这样一种大规模电子平台的利用,会导致由于系统的某些故障,在短时间内出现疯狂性的下跌。因为比如一个投资者给交易商下了一个指令,我的股票现在是60多美元,设定一个事先预存的电脑程序,50美元以下就要抛售,结果可能本来市场没有跌到这么厉害,只是由于最初的第一波有一个技术性问题或本身股票大家不看好,恰好跌到了50美元以下了,电脑就启动了自动抛售的程序,这时候就像一个多米诺效应,本身基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加上技术抛售行为,导致多米诺急剧下跌。

  我们假设花旗(给出的理由)成立的话,等于是多米诺推倒的第一张骨牌,因为它的操作使得股价跌到50美元以下,其他投资者如果也设定了基于交易平台自动到一个出发点的时候开始抛售,根据各个投资者跟交易商达成协议,交易平台电子系统自动启动,随后就疯狂跟进。本身由于花旗的失误该股跌到49美元,随后交易平台的这种抛售的区度,导致它一下从49美元降到37美元这样的情况。

  不过,在华尔街金融顾问梁小滨看来,技术原因并非诱发“黑色星期四”的根源所在,全球经济动荡导致投资者的过度恐慌,才导致了美国股市的一泻千里。

  梁小滨:很显然不可能是一个交易员造成整个市场异常,因为美国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强,规模非常大,它有很多因素,现在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美国股市在4月23日创造今年的新高点,整个股市已经从去年2月份涨到今年4月23日,很显然市场应该有一定的调整才能够符合市场的条件;第二是欧洲的情况现在有点失去控制,希腊的事件是一个国家事件,但是现在已经从经济问题变成他们国内社会的动荡问题,因为欧洲有一个统一的欧元,希腊问题将来会波及到意大利,再往下是西班牙、英国,所以实际上是(这个问题)反馈到美国,对美国有所冲击;最后一个因素就是所谓有交易错牌,由于现在都是电子交易,所有交易不经过人的过滤,所以突然在一段时间内,很多交易都放在一个方向的时候卖空,会造成整个系统没有人去买。

  从美国来讲最近的消息都是好消息,92%的公司公布盈利都超过预期,经济增长第一个季度是3%,但是人们心理上还是比较怯弱,就怕再重新出现新的问题,再加上美国现在立法,正在讨论重新管制金融机构,因此人们觉得整个的金融系统有点不确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