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间谍家庭6年潜伏珍珠港 被逮捕时还在工作(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8日09:55
珍珠港事件发生时的惨烈景象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正式对日本宣战。美国人现在还对“珍珠港事件”记忆犹新,其中有一个原因是,那天刚好是星期天,一个原本属于家庭生活的日子。但是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个好日子被一个“间谍家庭”破坏了。

  偶然走上间谍之路

  《日本新华侨报》近日载文讲述了这个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个“间谍家庭”是个四口之家。男主人伯纳德库恩博士文质彬彬,完全没有人会怀疑这个邻家中年大叔和他端庄的妻子会是特工,更不会有人对他们漂亮的女儿和6岁的小儿子产生怀疑。但是事实是,库恩家庭制造了史上最大的情报泄露事件。

  这个四口之家开始他们的间谍生涯还要追溯到库恩迷人的女儿——苏西露丝在德国的时候。那时她才17岁,是势力强大的纳粹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的情妇。但两人好了没多久,戈培尔就对露丝失去了兴趣。露丝的父亲库恩博士曾经作为德国海军学校的学生参加过一战,战后他成了一名内科医师,加入了纳粹党。1935年,库恩在党内已经有了很大的影响力,并成为了盖世太保的小头目。

  要和有这种背景的女孩子摆脱干系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狡猾的戈培尔想出了个法子。那时,纳粹德国已经和日本建立了亲密的关系,日本要求德国派出有西方背景的间谍为他们在珍珠港效力。戈培尔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刻推荐了库恩一家。

  1935年8月15日,库恩一家人来到檀香山。库恩博士在珍珠城买了一栋房子,在靠近太平洋(能观察到珍珠港)的卡拉马又买了一个小木屋。库恩一家不停地

  收集美军的军事情报,并且将之传输出去。到1939年,他们已经按照指示获取了关于美军太平洋舰队(尤其是夏威夷水域)的所有可以得到的信息。此时,日本正在为实施偷袭珍珠港的计划积极培训相关人员。
  2004年12月7日,在华盛顿,一些路人冒雨加入几名老兵的行列,参加美国海军举行的“珍珠港”事件63周年纪念仪式

  全家配合天衣无缝

  漂亮迷人的露丝可以通过各种方法获取情报。她通过和美国军官约会就可以很轻易地从他们口中得知一些关于海军任务、舰队或者基地的信息。后来,她和一名年轻的海军军官订婚了,这更为她获取情报提供了便利。她在珍珠港开了一家美容店,她的客户大多是一些高级军官的家属,这成了她得知所有有价值信息的重要来源。露丝的母亲会定期过来帮女儿记录下得到的所有军事情报。库恩太太还购买了望远镜,常常用它们来暗中监视港内的舰队和军事设施。

  库恩6岁的小儿子汉斯也被当成了间谍的工具。汉斯在11岁之前就成为了一名“特工”。库恩太太给她儿子穿上小水手服,然后他父亲会带他沿着水边散步。这位“友好的小水手”经常被邀请上船参观,并且军官们会回答这位“聪明的小家伙”提出的任何关于舰艇的问题。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些问题都是这位“小水手”的父亲教他问的,并且他父亲还教他观察并且记住所有不寻常的东西。小汉斯每次和他父亲“散步”回来都会被询问得到了哪些信息,然后由库恩太太记录下来。

  被逮捕时还在工作

  一开始,这些信息被秘密送至日本领事手上,然后再被转送到日本。后来,日本大间谍吉川猛夫亲自到檀香山和库恩一家一起获取情报。吉川猛夫会从日本领事馆通过望远镜观看库恩从他沿海的小木屋里用灯光打出的信号,他们就通过这种方式传递情报,并且这种古老的方式居然一直到最后才被美军发现。

  由于库恩一家和吉川猛夫的间谍工作,“珍珠港事件”发生之前,日本实际上已经知道了美军基地的几乎所有信息。

  “珍珠港事件”发生后,库恩一家的真实身份暴露。美国情报机构最终注意到了从这个小木屋里发出的神秘灯光,经调查后逮捕了库恩一家。被逮捕时,库恩一家还在紧张工作。

  库恩本是被判死刑,并要被执行枪决,但是他自愿交出掌握的有关日本和纳粹德国有价值的联系人,换来了50年的苦役惩罚,在服了4年苦役之后他就被释放了。吉川猛夫当时被交还给了日本政府,换回了美国一位外交官,后来他从商了。库恩太太和儿子、女儿露丝在狱中服刑了几年之后回到了德国。(魏佳林) (来源:国际在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