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暴雨致广州市民损失大 理赔需判定天灾还是人祸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08日11:20

  南方日报讯昨日凌晨,一场暴雨急骤而至,顷刻间羊城变“洋城”。广州近10年几乎每年都曾挂红色暴雨信号,但昨日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却带来以往很少出现的新“麻烦”,多个小区地下车库完全被淹,无数小汽车遭遇没顶之灾。

  【小汽车竟“没顶”】

  价值40万元新车刚一“落地”就遭“灭顶”

  或许,昨日是新赛格电子城停车场开业以来最“热闹”的一天。上百市民围在地下停车场入口,不少人的爱车遭受“灭顶之灾”,等候几小时后,仍然只见积水不见车影。

  据该电子城物业负责人介绍,该地下停车场面积大约有1000多平米,高约5米。昨日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天河路电子城附近路段大量积水,随后,积水开始涌向两个停车场。“不到20分钟”,容积数千立方的停车场被灌“饱”了,里面停放的40多辆汽车惨遭“灭顶”。

  昨日上午9时许,市政排水人员赶到现场后,开始安装抽水机进行排水。现场三台抽水机同时运转,将车库中的积水抽到附近的下水道中。“按照这个速度,抽干里面的水,至少要花上几天时间。”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讲。

  聚集周围的车主一筹莫展。别克轿车陈姓车主昨晚本打算将车开出停车场,开到途中,想上楼取点东西,后来眼见雨越下越大,他决定第二天再开车。昨日,看着淹在水中的爱车,他神色黯然,“花了40万买了才三天”。

  从昨晚凌晨至中午,本报接连收到600余条与广州及周边卫星城“暴雨成灾”的有关报料,其中九成关于水浸带来的种种麻烦,而绝大部分又是车库被淹。

  几家欢喜几家愁。上月遭“没顶”的中山一立交附近路段此次幸免于难。昨日上午7时,赶到中山一路时,发现中山一路全线畅通,并没有积水,车辆往来自如。而沿线大多数商铺门前都堆有沙袋,很多店铺里面并没有被淹过的痕迹。

  【为何突来横祸?】

  地下修道惹的祸?

  对于“水浸街”,广州市民并不陌生,但是这场暴雨却让人们措手不及。

  “十多年了,这是第一次!”据石牌街党工委书记罗富国透露,新赛格电子城附近两个车库于1996年投入使用,其间挺过多次大暴雨,从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陈姓商户在此做了10多年生意,他回忆,“积水最严重的时候,也只淹没商场门口不到三个台阶,但现在积水不仅涌进了商场,甚至能达到近半米深。”

  保安小张称,这可能与市政工程的密集建设和下水道仍不通畅有关系。“BRT开通之前,再大的雨也不会泡到商场里面,但是BRT开通之后商场内却形成了数十公分深的积水。”小张分析道,修建BRT时,车道路面抬高,大量的积水涌向两侧,两侧积水水位随之被抬高。

  这一猜测得到在场所有商户认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户甚至称:“BRT工程带给我们的不是方便,而是一场灾难。”

  【善后事宜】

  车库应设置横截式排水管

  对于地下停车场遭水浸的问题,广州市政建设部门何姓工作人员介绍,暴雨太大,河涌水位被迅速抬高。雨水涌出后,只能往地势较低的地下停车场汇集,所以会出现大量积水。

  他指出,相较于国外以及国内一些其他城市停车场建设,这次暴雨侵袭很多地下停车场,恰好凸显了广州市停车场设计上的不足,“广州很多停车场没有设置横截式排水管,也没有配置适宜容量的抽水泵”。

  一般汽车超过80公分水浸就会受损

  何先生爱车价值超过110万,刚买不到一周就“惨遭横祸”,“这样被水一泡几乎就报废”。广州汽车学校汽车工程系主任兰凤崇表示,汽车遭水浸对于汽车本身来说是非常严重的。在80公分水浸情况下,车辆一般都会遭损,主要是动力系统和电气系统。

  兰凤崇指出,汽车一旦进水,擅自发动汽车,会使发动机系统受损后,对动力运行有致命影响。同时,强行打火发动汽车,会使像神经系统一样的电气系统受损,情节严重会因短路引起火灾。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将车送往专业维修店维修检查。

  此外,不同的水质对被泡汽车的影响也各不相同,如含沙较多的水质可能对汽车的轴承造成一定的危害,酸性的水质会对汽车造成一定的腐蚀,而干净的水质可能对汽车不会造成危害。因此,本田第一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建议,当客户的汽车被水浸泡后,应立即联系4S店进行检修,同时与保险公司联系索赔。

  【浸水车咋理赔?】

  不当操作引发损害不理赔

  一场暴雨,让广州成为泽国。由于广州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百万辆,因此,汽车也成为这次水浸事件的最大受害者之一。

  记者从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中国人保、阳光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由于受损车辆众多,报案电话蜂拥而至。保险公司不得不增加报案热线,并从周边地市紧急抽调工作人员支援,但仍然忙得团团转。

  车被水浸受损严重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覃广华告诉记者,截至昨日16点30分,平安财险广州市区(未含番禺,花都,增城,从化)接到因水浸的车险报损案1933例,水浸地点主要集中在白云区的黄石花园、荷塘月色、岭南新世界地下停车库和露天停车场,天河区中海康城地下停车库及龙口东路、龙口西路路段等。

  记者从广东省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截至昨日下午5点,广东省保险企业上报汇总的水浸车险报案量达13000多起(注:其中有车主多次报案),主要集中在广州和东莞两市。加上其他的财险报案1500多起,两者合计损失初步估计超过1亿元。“最终的数据,肯定会超过!”该负责人强调。

  车主最关心发动机是否被“保”

  爱车被水浸,车主自然十分心疼,自然会想到保险公司报案理赔。不过,到底哪些损失保险公司要负责赔偿,哪些损失又是免责,很多车主依然是蒙查查。其中,车主最为关心的,就是发动机损害如何赔偿问题。因为一旦发动机损坏,修理费用动辄就要几万元,是笔大支出。

  由于不少车主在汽车被水浸后,心态比较焦急,不少人不知道在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及服务站救援,而是强行启动车辆;或者在行驶中遇到深的积水却强行涉水,容易导致发动机受损。“这种不当操作引发的发动机损害,不在理赔范围之内。”平安车险核赔人郭庆广指出。

  如果车主为发动机购买了涉水险(属于附加险),那么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该险种车主很少投保。因此,如果车主要购买发动机涉水险,需要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主动沟通才能买到。

  南方日报记者徐滔田志明

  实习生王猛王巧爱袁长波

  统筹:谢苗枫

  链接

  市民损失谁负责?

  “天灾”就认栽“人祸”要理赔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邦明)昨日凌晨的暴雨导致全城大量地下车库私家车遭受水浸,不少工厂、商铺损失也很惨重。豪雨过后,谁对市民的损失负责、该由谁来赔偿也成了市民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

  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方侠霖告诉记者,昨晚暴雨导致水浸应属意外事件,工厂和商铺的损失应该责任自负。不过,如果发现有市政等原因导致排水系统堵塞,从而造成财产损失,可以起诉相关部门。

  省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也表示,昨天的暴雨来得很突然,判断这起事件属于自然灾害还是人为事故要看相关部门和单位有没有按规章制度办事,有没有达到相应的排水标准,没做到就有责任。

  朱列玉举例说,假如一个地方的防洪标准是100年一遇,如果达到了规定标准之后还遭遇水浸,那就属于自然灾害,工厂、商铺就应该自己承担损失。反之,如果没有达到规定标准而遭受水浸,那么就是相关部门工作不力,工厂所在地和商铺的管理者也应该承担责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