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坍塌房几乎全是民工屋 拾荒者上垃圾堆躲水(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08日11:21
事故现场一片狼藉。杨大正摄
事故现场一片狼藉。杨大正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赵杨实习生/王睿然)昨夜大雨猛然“倒”入广州,全城同“受难”,汽车被困、公路浸水、行人出行不便。但是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广州这个“区域中心城市”,市区内竟然还发生了因大雨引发山泥倾泻房屋倒塌,致人死亡的事故。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从昨天凌晨0时至8时30分,消防局共接到求助电话98宗,其中电线短路42宗,水浸、山泥倾泻、房屋倒塌约56宗,房屋倒塌致4人死亡,据消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坍塌房屋几乎全是民工屋。

  都是依山而建,为何民工房独受灾?

  据参加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此次倒塌的房屋不是危房就是依山而建。昨天的雨水过大,部分山泥倾泻,把房屋给掩埋了。但这些被掩埋的房屋几乎全是贫民住房,这让人感到十分不解。当前,很多豪华小区都在打造依山傍水的城市公寓豪宅,为何这些房屋没有问题。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虽都是依山而建,但是豪宅,哪怕是正常的住宅小区,其周边的山都进行了防护处理,山上建有排水渠,山体上建有特殊的防护措施抓住泥土,防止其被冲刷下滑。

  很多农民工、拾荒者的住房也是依山而建,但这绝不是因为他们愿意享受这里的美景,而是因为这里是广州这座城市能给他们的一块空地。他们在这里搭起了临时住房。他们或是在此附近工作,或是因为是同乡而聚居于此。他们的住房安全是没有保障的,山体会不会滑坡从而掩埋他们的房屋,也没有有力的保障。

  拾荒者爬上自家屋里的垃圾堆“躲水”

  昨天,广州全市共出动消防车辆115台次,出动警力约700人次,抢救遇险群众100多人。简易住房坍塌、平房进水等情况屡现,而居住在这里的大多也都是民工。

  一位农民工在五仙桥200号大院内建了一个简易住房。房子没有打地基,完全靠砖块累积而成,房顶是用钢板搭成。瓢泼大雨和积水松动了原本就没有地基的房屋,房屋被冲塌,该农民工被压砖下,当消防人员接到报警赶到现场的时候,该人已没有了呼吸。

  在花都区永泰山庄集贤庄,有三四间排成一排的简易平房,里面住户都是拾荒者。昨天的大雨让他们感到了“水漫金山”的恐惧。消防人员凌晨接到报警冲进一间房屋时发现,这间平房的地板是低于路面的,水自然往低处流,因此该房间里的水已经漫到身高1米7的救援官兵的脖子,里面一位中年男子爬上了自家堆满的“垃圾山”上躲雨。他们很无助。

  类似上述事故,昨天屡屡发生,这不禁让人质问,谁来保护民工的住房安全?他们的伤害谁来弥补?如果再发生类似的灾害,他们是不是又要遭受同样的伤害?

  当记者告诉一位拾荒者,将会把这些情况反映出来时,他却说:“我们虽然是危房,但是还能住,千万别让大家关注我们,否则的话,我们这些危房肯定要被拆,但是拆了之后,谁又能给我们一个新家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