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市民质疑气象预报不力:暴雨已下“预警”何用?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08日14:41

  昨晨三挂暴雨预警信号

  零时22分

  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

  1时50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暂停户外作业。

  3时02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到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陆志霖报道:为什么6日傍晚收到的天气预报短消息还称“今晚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昨日凌晨,广州城暴雨之大历史罕见,雷雨过后,有市民质疑气象部门为何没能准确预报这场特大暴雨。

  为何没能准确预报?

  昨日凌晨的大暴雨让很多市民都觉得非常突然。家住东山口的黄小姐说,6日傍晚她收到的天气预报短消息称“今晚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但实际上全广州市在凌晨时分都下了特大暴雨,还伴有强烈的电闪雷鸣。

  对此,广东省气象台助理首席预报员张东向羊城晚报记者解释说:“正如我们5日和6日的估计一样,6日20时500百帕高空槽已经移到粤东,广州处于高空槽后西北气流控制之下,而850百帕切变线还远在湖南、江西境内,弱冷空气前锋还在广西。根据天气学原理,这样的天气形势几乎不可能出现如此强烈的降水。”

  至于为什么最后还是下了特大暴雨,张东告诉记者,可能跟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化带来的雨岛效应有关。热岛能量迅速累积,遇到冷空气的激发,就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张东又表示,“即使当雨带移到从化的时候,也趋向于往东移向南压,有可能和广州擦肩而过,所以在各方资料不足以支撑的情况下,预报特大暴雨的难度很大”。

  预警信号发布太晚?

  市民刘先生则提出,7日凌晨2时许已是倾盆大雨,但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在3时2分才发出,4时58分就解除了,这还有“预警”作用吗?

  张东表示,随着资料越来越充分,根据暴雨云团移动路径和变化情况,从化市在6日21时42分就已经率先发出橙色预警信号。广州市气象台随后也在23时46分发布广州各区强雷雨警报,后又在7日零时22分发布市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时50分升级为橙色,3时2分进一步升到最高级别的红色。“全市气象部门平均提前约2小时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

  中小学校应否停课?

  昨日凌晨的大暴雨导致城市积涝,给市民,尤其是学生上学带来很大麻烦。有市民认为既然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已经达到了最高的红色级别,学校又应否停课?

  张东解释,根据指引,当暴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时,幼儿园、托儿所和中小学应停课,有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保护学生安全,如上学途中的学生应就近回家或继续返校,路面或交通情况不安全时,应就近避险,而已经到学校的学生应留在学校,直至情况适宜学生回家为止,除非该处会有危险。

  但张东同时也表示,由于昨日的特大暴雨发生在深夜,而在早上4时58分,广州已经解除预警信号,所以不涉及应否停课的说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