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坚决打好恢复重建攻坚决胜之战 着力增强灾区持续发展能力(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09日06:26
  刘奇葆在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现场会上强调

  蒋巨峰穆虹讲话 陶武先李崇禧赵开增出席
  本报讯 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现场会在进行了三天半的现场参观和经验交流后,5月8日下午在成都举行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强调灾后重建将要逐步转向以提升灾区发展能力为重点的新阶段,既要继续加大力度、全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重建任务,又要着眼长远发展,适时转移工作重点,更加注重增强发展能力,使灾区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陶武先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李崇禧主持会议。成都军区副政委赵开增、济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张宝明应邀出席会议。

  刘奇葆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深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倾情援助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灾后重建作为全省的中心工作,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进灾后重建,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灾区规划建设整体性提高,灾区民生事业突破性进步,灾区基础设施根本性改善,灾区产业发展再生性跨越,灾区城乡面貌历史性改变,曾经山河破碎的地震灾区已旧貌换新颜,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进步,人民安居乐业,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刘奇葆指出,灾后重建逐步转向以提升灾区发展能力为重点的新阶段,要坚决打好恢复重建攻坚决胜之战,着力增强灾区持续发展能力。既要继续加大力度、全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重建任务,又要着眼长远发展,适时转移工作重点,更加注重增强发展能力,使灾区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是要保质保量按时基本完成重建任务,努力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要抓重建进度,对工作量大的项目组织力量集中攻坚。要抓工作平衡,灾区群众最急需的民生项目要加紧完成,社会广泛关注的项目要大力推进。要抓竣工收尾,组织力量抓设施配套、功能调试和细节完善。要抓质量安全,确保重建工程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要抓查漏补缺,属工作问题要尽快改进,属责任问题要严肃追究。

  二是要管好用好已建成项目,努力发挥最大的功能和效用。公益项目要运转好,充分体现公众受益。产业项目要发展好,促进落户合作产业园区的企业尽快投产。管理队伍要建设好,适应高标准、高水平的要求,适应现代化、专业化的需要,选择和配备干部队伍和管理队伍。居民素质要提升好,引导和规范城乡群众尽快适应现代、文明、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

  三是要适时转移重建工作重点,努力让灾区群众既住上好房子更过上好日子。在继续加快民生项目重建、确保基本完成重建任务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逐步转向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和扶贫帮困,推动灾区经济发展上台阶、人民生活上水平。要大力发展产业,结合灾区实际调整生产力布局,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要努力扩大就业,优先解决因灾失地农民、零就业家庭人员、因灾伤残人员、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等人员就业问题。要着力扶贫帮困,加强扶贫统筹谋划,完善扶贫工作思路,加大扶贫资源整合,动员各方参与扶贫。

  刘奇葆指出,当前我省“两个加快”进入关键时期,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认真学习重建的理念、重建的规划、重建的思路和重建的精神,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连片推进新村建设,努力培育产业支撑,加快建设基础设施,跟进完善公共服务,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新村建设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推动、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的要求,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推进、分步实施,与连片扶贫开发相结合,与土地整理相结合,与各类移民搬迁相结合,与交通、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相结合,与城镇和开发区建设相结合,与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整合叠加相关政策和项目资金,以片带面提高全省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水平。民族地区和连片扶贫地区要把新村建设摆在首位,通过新村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其他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深入实施“八项民生工程”,大力实施藏区“三大民生工程”、彝区“三房”改造工程,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取得新成效。要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把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与提高人居质量结合起来,与增强区域环境竞争力结合起来,与提升公民文明卫生素质结合起来,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在改善人居质量和发展环境上创造新优势。要进一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敢于追求更加高远的目标,突出发展重点,破解发展难题,强化组织保证,进一步鲜明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把感情用在惠民生上。

  蒋巨峰强调,要科学重建、着眼长远,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按照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总体要求,确保今年9月底前完成项目和投资的85%以上。同时,把推动灾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一要加快民生项目重建,着力保障群众长远生计。要确保城乡住房、学校、医疗卫生机构重建等按期完成任务,同时抓好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扶贫帮困等工作。二要加快城镇重建,提高城镇承载能力。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确保38个重点城镇9月底形成基本框架、基本功能、基本形象,并把城镇重建同新型工业化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三要加快基础设施重建,不断提升完善功能。到今年底,基础设施重建项目要全部开工,除少数建设周期较长的水利和交通项目外要全部竣工。四要加快产业重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增强灾区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五要加快生态重建,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同时,还要立足共赢发展,推进对口支援向长期合作转变。在整个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始终强化工程质量安全、资金安全和施工安全,确保每一项工程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蒋巨峰强调,要学习借鉴灾后恢复重建的思路和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继续保持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一要继续保持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抓项目,抓资金筹措和资金平衡。二要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三次产业加快发展,优化提升产业层次,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市场波动、成本控制、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三要深入推进开放合作。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巩固扩大外贸、外经成果,深化区域合作。四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促进就业稳定增长,加快推进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重点区域的扶贫开发。五要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

  蒋巨峰要求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方法,坚持认清宏观经济形势与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相结合,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学习借鉴与总结创新相结合,强化工作主体责任与发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相结合,务求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穆虹说,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指挥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界特别是对口支援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四川地震灾区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推进、成效显著,对口支援无私奉献、功勋卓著,在恢复重建中实现了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下一阶段,我们将和四川的同志们一起,继续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全面完成各项恢复重建任务,确保每一项工程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进一步加大对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对口支援省市与受援地区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互惠互利合作,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会议还表彰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和营业收入上台阶大企业大集团。

  省领导欧泽高、王少雄、魏宏、李春城、李登菊、叶万勇、柯尊平、王怀臣、钟勉、黄新初、甘道明、韩忠信、杨志文、黄小祥、黄彦蓉、张作哈、李成云、陈文华、晏永和、陈杰、陈次昌、解洪、张雨东、刘道平,省法院院长刘玉顺,省检察院检察长邓川,武警四川省总队总队长杨士武等出席会议。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和18个对口支援省(市)驻川机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