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后危机时代“中国制造”输出低碳经济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5月09日06:29
  在中国规模最大的出口展会——广交会上,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不得不“忍痛婉拒”一家美国客户总额2000多万美元的光伏电池订单——因为不断扩张的全球市场需求已经超过了这家企业的产能扩张速度。

  “市场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需求太强烈了,我们几乎购买不到原料。今年我们计划将光伏电池这一绿色产业的产能从去年的100兆瓦提升到200兆瓦。”杨建忠说。

  众多迹象显示,依靠日益成熟的产业模式和对科技研发的持续投入,“中国制造”的各类节能环保产品正在降低全球“绿色低碳经济”的建设和运营成本,在化解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市场“输出”低碳经济的“主力军”。

  低碳、绿色正在成为

  “中国制造”主流方向

  在107届广交会上,从家用电器到建材、家居装饰等各个行业领域,名目繁多的节能和环保产品层出不穷,低碳、绿色成为本届展会的“主流特点”。

  不少企业将绿色、低碳产品视为进军全球市场的“利器”。在著名家电企业海尔集团公司的展位上,“低碳”成为每个种类的产品主题。海尔海外推进本部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张庆福介绍说,他们向市场推出的冰箱、空调、电视、洗衣机等四大类型产品中,有的曾获得英国、西班牙等国的能耗补贴奖励,有的则获得出口国的绿色认证,得到了海外客户的广泛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低碳产品在“中国制造”的比例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参加广交会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友元说,在企业展出的400多款产品中,90%以上都是环保低碳型产品。他说:“除了客户特殊需求外,我们基本不再生产、出口普通非低能耗产品。”

  一些中国企业将低碳、绿色和环保作为新的产业增长开发点。佛山市鲁卡木业有限公司国际部经理陈楚辉说,他们推出的窗帘、地板等都是环保型的生态木产品。“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我们的营业额每年都在成倍的增长。”他说。

  市场、理念、政策:

  三因素推动“中国制造”更加绿色低碳

  “中国制造”近年来不断在绿色、低碳上“发力”的动因何在?来源于全球市场的需求是其中一个原因。肖友元表示,随着环保节能成为人类社会的普遍共识,低碳产品、低碳经济将成为世界的潮流大趋势,每个国家都将对有关产品提出相关要求,并会有相关鼓励扶持措施,因此,“中国制造”未来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加大对低碳节能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市场越来越高的“绿色壁垒”也刺激了中国企业加快开发低碳产品的步伐。深圳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瓷砖卫浴销售经理郝波涛说,中国企业要成功应对当今的贸易环境变化,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做到让产品更加低碳、节能,“超过”各种技术和绿色壁垒的要求,这样面对“碳关税”也有竞争力。

  然而,更多中国企业认为,发展低碳绿色产业是中国经济和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必然走向,而2009年以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努力加速了这一进程。

  有关市场人士认为,中国政府近年来持续推进低碳产业建设的相关政策也是推动“中国制造”走向“绿色”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杨建忠说,仅去年以来中国各级政府就制定了包括税收减免、技术研发补贴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扶持力度,“这些在世贸规则下制定的扶持政策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也推动了全球相关产业的进步与发展。”

  未来中国成为

  “低碳经济”输出主力军

  肖友元说,每一次危机的发生,都会引来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的热潮。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后危机时代”,低碳节能将是时代的潮流,是整个世界经济发展方式的大势所趋,前景广阔。“作为世界前列的进出口大国,中国大量输出的低碳产品和低碳经济,将会带来世界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他说。

  一些中国企业还尝试在全球市场上主动延伸和扩展低碳产业链。杨建忠说,在生产光伏电池的同时,巨力还依靠自身技术力量为欧洲国家建设光伏电站,“未来我们希望成为全球市场重要的清洁电站建造商。”

  专家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国之一。“中国制造”向绿色、低碳方向的努力,对于提高全球能源和原材料利用效率、减少全球“碳排放”具有深远意义。

  广东省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教授说,中国企业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产品开发的努力,表明中国未来有望成为向全球市场输出“低碳经济”的主力军。他说:“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还将在全球产业链特别是加工制造业中占据重要位置,中国企业降低碳排放、加强环保的努力都会对全球带来积极影响。”

  (据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