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英国组阁悬而未决 布朗同意保守党“该优先组阁”(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9日07:21
  5月7日,英国首相,工党领袖布朗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准备发表声明。英国大选计票工作当日下午结束,没有一个政党在议会赢得半数以上议席,从而形成自1974年以来第一个“无多数议会”。但保守党议席数大大超过工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新华社/路透
  5月7日,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抵达英国伦敦一个俱乐部准备发表声明。英国大选计票工作当日下午结束,没有一个政党在议会赢得半数以上议席,从而形成自1974年以来第一个“无多数议会”。但保守党议席数大大超过工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新华社/路透

  英国议会下院选举结果7日基本明了,虽然仍有一个议席尚无归属,但无多数议会已成定局。

  保守党和工党均表态,愿与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商讨组建联合政府。

  在自由民主党关心的议会选举制度改革议题上,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没有给出任何承诺;工党领袖、看守政府首相戈登·布朗表示愿意在组建联合政府后展开选制改革。

  愿商联政

  英国议会下院共有650个议席,保守党获得306席,工党获258席,自由民主党57席,其余政党28席。

  英格兰北部地区的瑟斯克和莫尔顿选区将于5月27日进行补选以决定最后一席归属,这一选区一名候选人在竞选活动期间去世。

  保守党议席未过半,无多数议会成为定局。

  布朗同意让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先行展开谈判。保守党领袖卡梅伦7日晚些时候表示,他愿与自由民主党商讨组建联合政府。

  卡梅伦7日发表声明说:“现在我们将与其他政党谈判,看看能取得什么成果。一种可能是……保守党组建少数党政府。这种情况以前有过,我们可以再试试看。但我也准备考虑其他方案。”

  “我们也可能组建一个更强大、稳定、同心协力的政府。与组成少数党政府相比,我们可以再多作些努力,”卡梅伦说。 “我愿意向自由民主党提出友好、开放、全面的条件以组成联合政府,希望我们两党能合作解决国家棘手问题,”他说,“我们两党的竞选宣言拥有许多共同点……”

  未予承诺

  卡梅伦谈到组建联合政府方案时说,保守党愿为自由民主党提供内阁席位,但他没有就实施议会选举改革作出任何承诺。

  卡梅伦说:“在政治体系中,我们同意自由民主党的看法,即英国眼下亟需一场改革,重塑民众对政府的信心……但自由民主党有他们的主张,我们有我们的看法。”

  他表示,如果成立联合政府,将重新审查选举制度。“我相信,我们将需要一个多党组成的委员会,审查政治和选举制度改革。”

  按卡梅伦说法,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通过谈判达成妥协“不可避免”。

  英国现行单一选区制,全国分650个选区,每个选区采取简单多数计票方式选出一名下院议员。这种选举制度下,政党在全国范围得票率与最终获得议席数并不匹配,而且这种制度一般有利于大党。自由民主党长期主张改革选举制度,采用比例代表制。

  同意改革

  布朗7日承诺,工党支持自由民主党的改革主张并愿意与其他小党展开谈判。 他说,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需要时间来就联合执政展开谈判,但如果他们谈判不成,工党将尝试与自由民主党及其他小党联合组阁。

  “我观点明确,相关改革的立法应立即展开,以重塑公众对政治的信心、提高议会声誉,一个更公平的投票体系是关键,”布朗说。

  此次议会选举中获得6席的苏格兰民族党领袖亚历克斯·萨蒙德说,他收到了来自工党的组阁谈判邀请。

  针对布朗的表态,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7日没有作出任何公开回应,但他先前表示,既然保守党获得最多议席,保守党“应该优先组阁”。

  悬而待决

  卡梅伦与克莱格在前者发表声明后通了电话,但没有公开交谈内容。路透社说,两党有望于8日私下展开谈判。

  针对自由民主党关心的议会选举制度改革议题,英国达勒姆大学政治学讲师克里斯蒂安·施魏格尔说:“卡梅伦在讲话中极少谈到选举制度改革议题,也不会给比例代表制以任何余地……现在就要看自由民主党对权力的渴望程度究竟有多大。”

  现阶段,英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11%。由于形成无多数议会以及组阁工作或需数天乃至数周时间才能完成,英国FTSE-100指数以及英镑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

  媒体分析,市场状况显示了投资者担忧新一届英国政府能否尽快成立并有能力应对财政赤字高涨。

  欧洲商界领袖组织“经理研究所”负责人米尔斯·坦普尔曼说:“必须尽快填补政治真空。英国不能承受长时间的政治交易,这样会为解决财政赤字这一棘手问题拖后腿。”

  针对市场担忧,卡梅伦7日在声明中说,一个体现国家利益的政府必须解决对国家利益构成最大威胁的财政赤字问题。“我们完全相信,从今年开始应对赤字至关重要。”(杜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