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梅里雪山见证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09日08:03
  每天,驻守在梅里雪山脚下的成都军区某通信总站四连官兵晨起而练,呼号震天;从远处赶来朝圣的藏族同胞,环绕与营区仅一墙之隔的白塔转经祈福,虔诚快乐。此情此景,宛如一幅镌刻在梅里雪山的和谐画卷。

  官兵人人懂藏语

  8年前的一个冬天,四连奉命迁驻梅里雪山脚下的德钦县。为兴建连队新营区,县政府决定征用城郊卓玛阿次家的荒地,并发放了补偿费。

  在修建新营区的节骨眼儿上,一群藏族村民拉来几大车沙石,执意要在营区外不到3米的地方修白塔,说是要改一改风水。

  考虑到藏族群众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四连官兵非但未阻止群众建白塔,反而派人上工地,帮助他们拉沙运木,使工期大大提前。白塔内供有部分珍贵的经书、佛像、唐卡和法器,远道而来的朝拜者络绎不绝。一次,执勤哨兵发现了几个形迹可疑的人企图偷走法器,立即上前盘问,对方见势不妙迅速离去。

  每一名官兵来到四连后都要学会唱藏歌、跳藏舞、说藏话。官兵外出执行任务都会随身带一本汉藏双语小册子,连队每周请当地藏族老师为官兵辅导。如今,四连官兵不仅人人懂藏语,还能唱5首以上藏族歌曲,跳3支以上藏族舞。

  参建6项重点工程

  几年前,德钦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许多乡村不通公路,当地丰富的土特产运不出去,群众只能望路兴叹。

  2005年5月,德钦县委县政府从修路入手,打响了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的攻坚战。四连官兵主动请缨开山炸石,在陡峭峡谷中攀山绕梁。从炎炎夏日到大雪纷飞,官兵与施工人员在山上吃住100多天,硬是把通向各乡村的盘山公路打通了。通车那天,平生第一次坐上汽车走出大山的藏族老人鲁茸丁争感慨道:“没有"金珠玛米"的帮助,我这辈子恐怕都不知道坐车出山的滋味!”

  路一通,乡村的土特产品打开销路,群众跑运输做生意,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近年来,四连主动与沿线藏族村子结成对子,采取“连队帮村子、官兵帮群众”的形式,共建了2个“军民团结示范村”,帮助12个特别困难的家庭摘下了贫困的帽子。据统计,8年来,四连官兵主动请缨 参建6项重点工程,协调上级筹集资金40多万元,参与公路施工17公里,协助清理维修水渠100多公里。

  用双手刨出一条雪路

  滇藏线阿东河谷是四连官兵巡线的必经之地,每年冬季,这里冰雪封冻,变成一座“孤岛”。2年前大雪封山时节,连长杨春山带外线分队往奔子栏方向巡线时,发现一辆大客车陷进雪堆里,车上有20多名藏族群众被冻得瑟瑟发抖。

  “刨雪!把公路刨出来!”官兵们捋起袖子,把手伸进雪堆里拼命刨,全然不顾被冻伤的危险。目睹此景,许多藏族群众也悄悄加入了刨雪队伍。半个多小时后,军民用双手刨出了一条道路,大客车满载着脱险乘客消失在茫茫的雪色中,官兵们拍拍雪又整装出发了。 在德钦奔子栏镇,记者看到一家饭店门口悬挂着“军民鱼水情,藏汉一家亲”的拥军牌匾。店主藏族老板扎西品楚说,这块匾是当年部队建设滇藏线时留下的,也是店里的一大“金字招牌”。10多年来,过往官兵但凡在此吃住,一律都优先安排,一律给予最优惠照顾。

  有一年,战士任旺和战友刘洋外出检修旱季机线,途经奔子栏时,遇到一对70多岁的藏族夫妇,一个双眼失明,一个右腿跛瘸。他们从邻县来,要到东竹林寺去拜佛,已好几天没吃东西了。见此,他俩赶紧掏出馒头、面包以及2瓶水送给老人,并给了200元钱。考虑到2位老人行动不便,他们把这对藏族夫妇扶送到东竹林寺后,才返回继续进行机线检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