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青海省长骆惠宁:从十方面推进玉树灾后重建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9日11:15
  人民网青海玉树5月9日电 5月8日,中共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骆惠宁,主持召开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第二次会议,总结第一次灾后重建会议以来的工作,对当前玉树灾后重建工作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

  骆惠宁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工作进入了进一步安置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秩序、加快灾后重建步伐的新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灾后重建工作已越来越突出地摆到了我们面前。他强调,从现在起,省政府抓玉树抗震救灾工作的重点要转到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上来,在省委领导下,进一步按照国务院及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决策部署,组织协调各方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科学依法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玉树灾后重建工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福顺,副省长张光荣分别就灾后重建基础工作进展情况和重建支持政策研究情况做了通报。副省长骆玉林、张光荣、马顺清、何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自4月20日召开第一次灾后重建工作会议以来,玉树灾后重建的前期和基础工作取得了积极有效的进展,总体上看,我省对灾后重建工作见事早、路子对、行动快,牢牢把握了工作主动权。

  骆惠宁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我们正处于科学编制规划、明确支持政策,进一步为重建工作全面展开奠定基础、创造条件的关键时期。必须进一步认识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加强统筹谋划,实现纲举目张。一方面,就重建政策向国家积极建言;另一方面,对省内能做之事积极作为。

  骆惠宁就贯彻落实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十三次会议精神,从十个方面对做好当前玉树灾后重建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一是加快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要把握好灾后重建的目标定位,增强规划的针对性;把握和处理好重大关系,增强规划的协调性;把握好重建范围和支撑项目,增强规划的有效性。二是推进支持重建政策的确定。要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支持玉树灾后重建有关政策的制定。同时,抓紧研究我省运用财税、金融、土地、产业扶持、社会保障等政策,支持灾后重建的意见。三是抓好施工保障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各牵头单位要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建材保障、运输保障两个方案在5月10日前完成,电力保障、施工保障两个方案在15日前完成。四是继续加快危房鉴定拆除及建筑垃圾清运工作。要按照灾区危房拆除及建筑垃圾清理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加快进度,依法有序开展清运,确保在5月15日前完成重点废墟清运,6月底前全面实现清场。五是加快推进一批灾后重建项目。要迅速启动重灾区农牧民损毁住房的重建。要确保年内基本建成一批标志性项目。要加快推进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

  六是统筹安排受灾寺院恢复重建。要按照一视同仁、科学规划、合理安排、依法审批的原则,把寺院恢复重建纳入重建整体规划,优先安排列入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寺院恢复重建。七是加快恢复灾区生产。抓紧恢复发展设施农业和生态畜牧业、商贸流通业、旅游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特色手工业,组织群众有序采挖虫草。八是抓紧做好受灾群众过渡性安置。鼓励受灾群众在过渡期内投亲靠友,加快过渡安置点和配套设施建设,落实好受灾群众后续生活救助政策。统筹过渡安置用地和重建施工用地,为重建施工创造条件。九是进一步恢复正常社会秩序。通过就地复课、转移就学等方式,提升学生复课比例,提高复课质量。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加快恢复县乡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灾区群众提供医疗保障。加大社会治安管理和对社会面的管控力度,保持灾区的社会稳定。十是进一步强化对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会议指出,要加大审计检查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资金使用安全。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灾区各级政府在重建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灾区各族干部群众在国家帮助下,自立自强、重建家园。 (郅振璞 罗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