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两周年:变电运行员在灾区“支教”

  中新网成都5月9日电 (余华文 刘忠俊)随着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的临近,这几天里,东坡供电局变电运行人员鲁刚、袁荣强、陈晓琦题更是无时无刻不在深深地牵挂着灾区的电网,还有灾区那20多名一手一脚带出来的变电运行的学生。
“灾区的电网运行怎么?变电运行人员的工作如何?”灾区一年的“支教”归来后,这似乎已成为了他们不变的心结。

  鲁刚、袁荣强、陈晓琦都是眉山市东坡供电局变电运行人员,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三位血性男儿一直都有一个割舍不去的心愿——尽自己所能给灾区做点什么。2009年3月,当听说公司将派人前往灾区帮助培养变电运行人员时,三人便不约而同报了名。

  到达灾区后,他们的第一项任务便是与成都电业局的运行人员一起负责220千伏二台山变电站组织投运工作,以满足周边100多万水电机组的上网。尽管在来灾区前他们都对工作环境的艰苦作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当到达灾区后,那艰苦程度仍就远远超乎他们的想象。记得有一次他们从都江堰赶往施工现场,正常情况也就几十分钟车程,但他们从早上8:00出发,到下午6:00才到达映秀镇,由于当时映秀没有住宿的地方,他们只好转往水磨镇住宿,第二天才从水磨到达施工现场,整整花了一天一夜。

  工作环境再差也没有难倒他们,他们时时有着一种时不待我的紧迫。由于阿坝电力过去一直没有变电运行人员,他们与成都电业局的几名运行人员这次来到灾区,就是在施工的同时,手把手地为阿坝公司培养出首批变电运行人员,让他们尽快独立撑起灾区变电运行的一方天地。而在现场接受训练的10多个人,有的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有的是临时从别的工种抽调出来的,很多人甚至连一些很基本的设备也不认识。为让这批弟子们尽快“毕业”,经过分工,他们每个人带3—4个徒弟,白天,他们要带徒弟们熟悉各种设备,对设备怎么检查、验收、操作,一点一点地向他们讲解。晚上回到拥挤的板房里,坐在床边,再对白天熟悉的东西进行梳理、巩固。尽管很苦很累,但看到“学生”们的那求知若渴的劲头,那一天天快速成长的势头,他们个个都忘记了疲劳。

  二台山220千伏变电站投运后,几名成熟的学员被抽走支援别的建设,新的学员又来到了他们的身边,开始了跟师学徒,一年里,他们先后为灾区培养了20多名变电运行人员,而这些人,现在都独立支撑起阿坝电网的变电运行。

  2010年3月,鲁刚、袁荣强、陈晓琦从灾区返回东坡供电局变电运行岗位。回首一年的日子,3人都有说不完的愧疚和牵挂。

  去年3月,鲁刚的只有9岁的孩子手骨折正在成都一家医院接受治疗,但他还是一咬牙赶往了灾区,照顾孩子的任务全部落在了妻子的身上,由于耽误了后期的弯曲康复,至今孩子的手臂还不能正常弯曲。而这一年时间里,为家庭操尽了心的妻子仿佛老了十岁。事实上,这3人家中的孩子都只有几岁,这一年里,妻子不仅要照顾孩子,还要牵挂着他们,但所有的家人都没有怨言,而是默默地理解和支持着他们在灾区的工作。

  尽管回到了眉山,但他们仍深深地牵挂着灾区他们的学生,自己身上还有什么绝活没有教会他们?在以后他们能独立操作吗?他们总会情不自禁地这样问自己。前几天,鲁刚接到了他的一名徒弟的电话,有一个故障找不到原因,向他请教。鲁刚立即根据徒弟提供的情况进行分析,在他的电话指导下,徒弟们再一点点地查找,花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故障,而这时鲁刚的心也同手机一样滚烫。他们说,每当接到灾区弟子们询问技术难题的电话,他们总会很激动。“如果有机会,我真想把他们带到咱们东坡局来,再一起共同探讨变电运行!”袁荣强说。

  当记者问及最想跟这些弟子们说点什么时,他们异口同声说:“希望灾区的电网越来越坚强!”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