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在国际货币领域可发挥领导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10日01:33

  人民币在国际货币领域可发挥领导作用

  中国经济增长得益于固定汇率制度

  ■本报记者 朱菲娜

  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第一次面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调整,面临东西方文明的此消彼涨。5月8日在人大召开的“IMF与中国在国际货币新体系中的地位——纪念中国恢复在IMF合法席位30周年高级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认为,中国货币已越发具备重要地位,在国际货币组织中的份额上升,建议要稳定和美元、欧元的关系,在汇率上继续钉住美元,在贸易上进一步强化与欧洲和日本的贸易关系,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崛起。

  “中国的超级增长得益于固定汇率制度。”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罗伯特·蒙代尔说,中国过去15年尤其是最近几年的超级增长,得益于固定汇率制度。中国货币已越发具备重要地位,和美元区的挂钩也越来越密切,蒙代尔建议,要稳定这种汇率关系,稳定美元和人民币、欧元和人民币的关系。

  “以此为基础,创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蒙代尔进一步提醒,虽然中国一直在致力于让人民币和美元汇率保持固定和稳定,但中国也有必要关注美元和欧元的汇率,很多国家都是这么做的,因为这会影响本国出口行业的竞争力。如果美元再升值的话,欧元继续贬值,会对中国出口造成重大冲击,我们已经看到相关的迹象。蒙代尔认为中国应该关注这个问题。

  另外,蒙代尔建议,人民币在世界一篮子货币中占10%权重。他指出,货币体系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进程,周小川行长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对特别提款权改革的建议。

  在此情况下,人民币必须作为这个篮子特别提款权中货币的一种。目前美元的权重是44%,欧元是34%,日元是11%,英镑是11%。其实英镑的地位和作用远远不如人民币,所以要把人民币纳入到这个篮子中。很多人都在讨论说,没有进行自由兑换就不能进入这个篮子,但人民币的兑换非常坚挺。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出口经济体,显然不能把中国的货币排除在外。

    “中国的货币在这一篮子中,或许不应该有特别大的权重,但至少应该有一定的体现,至少比英镑更为重要。”蒙代尔说,中国货币是一篮子货币好的候选者,中国应该积极推动这件事的进展,这有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此事切实可行,当然也不能一蹴而就。

  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陈雨露认为,中国需要在汇率上继续盯住美元。

  陈雨露说,对于中国而言,避免对抗和冲突,避免汇率政策的重大失误,避免泡沫经济,尽快实现新型工业化,是未来三年实现人民币崛起的四个核心任务。这一过程,对于中国在国际货币组织中的份额上升,在国际货币组织中领导层的安排,甚至对于2015年有可能争取进入SDR(特别提款权)定价篮子,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考虑放弃通过SDR重新起用替代美元,最终实现中国大国货币地位的复杂过程,而着眼于30年后美元、人民币、欧元“新三元”互相制衡的新国际货币格局。

    “在这个进程中,中国需要在汇率上继续盯住美元,在贸易上进一步强化与欧洲和日本的关系,依托东南亚‘10+1’自由贸易区和盯住美元双重的支柱,来推进人民币的亚洲化战略,通过‘三步走’战略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崛起。”陈雨露说。

  针对人民币崛起之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的思路是,从国内开始做强,向国际迈进。从战略定位上要以人民币为基础,发挥其在金融领域方面的作用,建立人民币资产的估值定价中心、人民币资产的管理中心、人民币产品的创新中心、人民币流动的供求中心、人民币资产风险管理中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