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盛股东无力抗争董事会 社会责任之争无果而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10日01:46

  高盛排雷

  在股东会上,所有5项由董事会提出的议案都得到通过,而7项由普通股东提出的议案全部被否决

  周佳

  “艾芙琳,我目前没有打算周一下台。”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费恩微笑着对股东艾芙琳·戴维斯说道。

  在当地时间上周五举行的高盛股东大会上,这位白人老太太强烈要求布兰克费恩在周一结束之前自动辞职。

  然而,像艾芙琳这样言论激烈的股东只有两三个人,而且都不是手持大量股票的重量级人物。

  这次高盛股东大会召开之际,这家百年投行官司缠身,和部分媒体预测的一样,今年的股东大会与以往的走过场不同,不少股东在会上对高盛的所作所为表示质疑。整个会议从以往的一小时左右延长到三个多小时。

  成立业务标准委员会

  从SEC民事诉讼浮出水面以来,高盛的市值已经下降了近200亿美元。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布兰克费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重建客户和股东对高盛的信心。在大会开始的致辞中,他再三声明,高盛的客户对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并保证重建这家投行的声誉。

  布兰克费恩宣布,公司将成立一个业务标准委员会,研究如何面对那些对公司业务进行的审查。他说,“显然,我们的企业必须更新那些支撑公司141年的核心原则。”

  但他抱怨道,或许人们并不完全了解高盛的几项业务的复杂性。

  一些股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虽然他们对高盛所作所为是否合乎道德持保留态度,但认为SEC对高盛的调查更像是场政治游戏。他们仍然看好高盛的股票。

  “SEC(欺诈诉讼)是政治性的。如果他们要调查,很久以前就可以做了,不用等到现在。”家住新泽西的退休教师韦恩·坎尼泼告诉本报记者,“我不会放弃的,我不喜欢我的钱投资在这个公司,就像许多媒体所说的。但是我的经纪人告诉我,持有它。”他还自嘲道,“这就是钱位于道德判断之先。”

  据了解,最近标准普尔、美银美林、惠誉国际评级等纷纷下调高盛集团的股票评级。英国和德国的政界人士则呼吁各自的政府同高盛割裂联系。长期以来,高盛一直是欧洲各国政策制定者最重要的财务顾问之一。

  股东的无力抗争

  这次股东大会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股东们投票表决12项议案,有意思的是,所有5项由董事会提出的议案都得到通过,而7项由普通股东提出的议案全部被否决。

  其中,有两项议案涉及到高盛的薪酬制度,董事会被通过的议案只是提了一个模糊的准则,而且声明,这项提议是建设性提议,所以对董事会没有约束力。

  管理229亿美元的康涅狄格州退休计划和信托基金在这项提案上投了反对票。该州财政部长和养老基金唯一信托人丹尼斯·纳皮尔在州财政部的网站上发表声明指出:“高盛高管薪酬方案采用年绩效考核而不是制定与股东利益一致的长期目标,从而鼓励短期风险。”

  “我们要促使他们把收入保持在更合理的水平。它现在高得离谱。”波士顿一家基金的副总经理提姆·史密斯对本报记者说,“你知道,高盛的奖金总额达160亿美元。一般美国人对高盛非常愤怒。高管们拿那么多钱,而整个国家还在经济上挣扎,高盛对整个国家做了什么贡献呢?”

  一位普通股东的提议则具体得多,他希望高层管理人员在离开公司的三年内,仍须持有75%以上以奖金形式获得的公司股票,从而提高公司的长期效益。不过,这项提议没有被通过。

  布兰克费恩本人也是这次股东争议的焦点。他就任以来,在年会上几乎没有什么反对的声音。但这次,不但有股东在会上质疑他的领导能力,更有一项提议,要把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主席的职位分开,不过这项提案只得到19.1%赞成票。据了解,相类似的议案去年曾在美国银行的年会上获得通过。

  社会责任之争无果而终

  这次股东大会上的不少提案来自宗教组织或非营利组织。例如,一家天主教的慈善组织提出在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中使用附属担保品的提案。

  股东简·凯尼恩给大部分由股东提出的议案投了赞成票。她告诉记者,虽然股市的形势很不错,但与此同时,她已经失业18个月了。失业前,她持续在纽约工作了近40年。

  “由于金融机构甘冒风险,以及房市等许多原因,这实际上把我们的经济颠倒过来,所以,如果股票不是那么强劲,而我仍旧有工作,我会更高兴一点。”凯尼恩说,“我很难过高盛没有支持这些(议案)。”

  另一项议案要求高盛出示用于政治游说花费的报告。这个议案受到社会的关注。在会场外,纽约社会活动家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在高盛门口发表演说,在他身后,十多人举牌抗议。他们的示威牌上写着“不要把钱藏起来”、“透明度”等。

  “这个领域集中了很多钱、很多公司,对立法和政治影响很大,有许多都是暗箱操作。没有透明度是个问题。”白思豪告诉记者。

  不过,这项议案也没有被通过。

  社会责任感也在会上被提出。著名的美国民事权利活动家耶西·杰克逊建议布兰克费恩考虑在董事会中加入更多的工薪阶层、消费者和多元化的人。他同时建议在华尔街和政府之间增加互动。

  会上,还有些股东积极分子询问董事会的组成、金融产品风险等问题。目前,高盛还面临美国参议院一下属委员会的调查,而多位高盛股东已发起了针对公司的诉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