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七里河黄河大桥封闭维修 摆渡船成游客游艇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5月10日02:04
七里河黄河大桥封闭维修,免费渡船引来很多“游人”
七里河黄河大桥封闭维修,免费渡船引来很多“游人”

  七里河黄河大桥封闭维修至今,摆渡人数已达每天7000人次,其中游玩者占多数

  免费引来“游人” 渡船成了游艇

  七里河黄河大桥开始维修加固后,兰州市水运部门调集了2艘渡船运送过河的市民,从这些渡船开始运营的第一天起,就被少数市民当成了观光的“游艇”,近期这种情况愈演愈烈。据水运部门估计,目前每天运送的7000人次当中,只有14%左右的是上班族和学生,其他超过八成乘客基本上是“免费”体验快艇的“游客”。

  瘾没过足 老人不下渡船

  5月9日,星期天,天刚麻麻亮,黄河北过河的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队,虽然之前兰州市水运航道养护有限公司的船工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但过河的市民之多还是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两艘快艇的船工立刻登船摆渡市民。河南岸,天天到这里当志愿者的一名78岁的老人也开始帮着将救生衣一件件晾在旁边的绳子上,并劝导市民按秩序依次登船。此时一件令人不快的事情发生了,一名老人从河北坐船到对岸后,一直坐在船上没有起身,船工准备扶他下船时,这名老人伸手将船工的手推开,他说他还要回黄河北岸去,船工只好等其他人登船后再次将老人送回北岸,不料老人仍然不愿意下船,最后船工又将其送回了南岸,但老人仍然不愿意下船。听到此事后,负责现场安全的水运部门负责人急忙赶到现场,这才弄明白,老人是专门从西固赶来坐免费“渡船”的。此时正是过河的高峰期,河北岸的长龙已经排出30多米,河南岸也有几十个人在排队,在众人的埋怨声中,老人才极不情愿地下了船。

  5月9日早晨10时,记者到摆渡现场采访时,摆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事情每天遇到的太多了,气也生不过来”,令他们郁闷的是,有时候过河的市民在过激的情况下,甚至会和工作人员发生争吵甚至厮打。5月8日一名妇女在过河时,手里牵着一只体高80厘米左右的大型犬,考虑到渡船太小,只能容纳6名乘客,一旦狗在船上失控,随时会给其他乘客带来危险,因此工作人员当即拒绝了她登船的要求,不料引得对方勃然大怒,双方为此发生争吵。现场工作人员打电话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才平息了风波。

  免费乘船 便宜不占白不占?

  船工告诉记者,其实固定过河的人没有这么多,只是好多人把渡船当成了免费游艇。就船工们的说法,记者向正在排队的市民求证,发现他们中一部分人的单位和家庭所在地根本不用经过七里河黄河大桥,有些人甚至家住西固,也赶到七里河黄河码头过河,他们过河仅仅是为了不掏钱体验一下快艇飞跃黄河的感觉。采访中,一名准备过河的市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中山桥乘坐快艇到白马浪,一个人就需要5元钱,现在政府为市民提供的渡船往返距离和这个差不多,但分文不收,如果一家五口人同时来坐,一个往返就可省下20多元,既然这些游艇是为过河的市民提供的,那么为市民游玩过河当然也包括在内,从这个角度来说,便宜不占白不占。

  不堪重负 渡船已然成游船

  显然渡船在替过河的市民充当交通工具的同时,也被迫承担了游艇的角色,这也使这些游艇不堪重负。就此,记者向兰州水运航道养护公司的刘宏伟主任求证,他告诉记者,每天关于摆渡要排队的问题,他们至少要接到70个投诉,但是确实没有办法。原来政府提供渡船主要是为了方便学生和上班族,但现在渡船越来越像“游艇”了,开始他们每天摆渡的人次在3000人到4000人,现在这个数字翻了近一倍,基本在7000人以上。但从船工处了解的情况来看,每天过河的市民也就两三百人,按照每人每天四趟算,每天正常需要摆渡1000人次,大致只占到每天工作量的14%左右。尤其到节假日,摆渡人数会直线上升。“五一”期间,为满足“游客”需要,水运部门临时调来两艘快艇,但仍然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目前水运部门根本无法甄别哪些人是必须过河的上班族,哪些是体验快艇的市民,只能是让特征相对明显的学生渡船不用排队。如果渡船当游艇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将来摆渡的压力无疑会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 党小军

  见习记者 刘有中

  《兰州晨报》供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