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国华社领袖齐聚华盛顿 促国会为排华法案道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0日02:02
  中新社华盛顿5月8日电 (记者 吴庆才)8日,来自全美各地的华裔社团领袖齐聚华盛顿,首次就1882年美国国会制定的“排华法案”展开磋商,希望推动国会尽快通过法案正式向华人道歉。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美华协会、中华会馆、美国华人历史协会、美洲同源总会等著名华裔社团的负责人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针对某一族裔的移民排斥法案。这项法令1882年获得通过,直到1943年12月17日才被废除。该法案以及其他一些歧视性法案不允许华人在美国拥有房地产﹑不允许华人与白人通婚﹑禁止华人妻子儿女移民美国﹑禁止华人在政府就职﹑不允许华人同白人在法院对簿公堂等等。

  主持当天会议的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告诉记者,去年美国加州州议会和旧金山市议会已分别通过决议案,就排华法案向华裔社区表示歉意。但通过“排华法案”的是美国国会,从全美层面来讲,这是华裔社团第一次正式开始联手要求国会通过法案向华人道歉。

  薛海培说,今年5月初正是国会通过《排华法案》129周年,他们已决定以此为契机,把推动国会通过道歉法案作为今年和明年的首要任务。目前,已有100多个华裔团体及数千名个人联名签署了一封给联邦政府的“请愿书”,这封“请愿书”将在近期分别提交给总统奥巴马和参众两院的联邦国会议员。此后,相关的游说工作、议案的起草工作也将陆续展开。

  “请愿书”除敦促国会通过道歉法案外,还建议将12月17日《排华法案》废除日变为“美国民族大同日”。“请愿书”表示,美国有责任认识过去的不公正,并解决这些问题和由此带来的后果,阻止类似不公正现象的发生。

  “请愿书”提及,近年来,世界各地包括美国开始就其历史上的对少数歧视进行了正式道歉。如1988年,美国政府就其“二战集中营”政策向日裔移民道歉,并对受害人及家口作出每人两万美元的赔偿;2008年美国政府就其当年的奴隶制度向非洲裔美国人正式道歉;2006年,加拿大政府就其排华政策及向华人征“人头税”的历史向加国华人正式道歉。

  薛海培认为,拥有400万人口的华裔作为美国第四大少数族裔,无论是国会议员还是美国总统都不能忽视,另外,美国作为一个以“人权、自由”为立国精神的国家,也没有理由拒绝为历史上如此赤裸裸的而且维持长达60多年之久的侵犯人权的案例平反。一旦通过,将重振对美国“人人平等”的立国信念的信心,反而能彰显美国法制社会的成熟。他表示,有信心在下届国会推动通过道歉法案。本届国会今年年底将结束任期。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