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专家建议提高大蒜流通组织化程度 发展深加工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10日02:26

  本报讯 (记者马文婷)就在媒体惊叹“大蒜价格2年涨100倍”时,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北京农产品质量安全学会副理事长刘普合表示,市场中存在个别炒大蒜的人,我国要着力提高大蒜市场流通的组织化程度,市场要活跃、有序、公平、保护农民。

  刘普合是在上周六举办的“中国首届现代农业物流暨(金乡)大蒜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刘普合认为,近期蒜价不断上涨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农民并不是蒜价疯涨的主要受益者,市场中存在个别炒大蒜的人。要保证三农问题的有效解决,就必须将农产品的产地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让农民有话语权。

  刘普合谈到,在整个农产品的流通过程中,农民处在最低端,如果出现风险,基本上由农民承担。刘普合认为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完全靠市场调节,而是要抓两手。

  一手是着力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这一点中央一号文件有明确要求,要形成示范社、示范村和示范产区的有机的经济体,这样就把产地的优势变成市场的优势,集中话语权;另一手是要着力提高大蒜市场流通的组织化程度,即市场要活跃、有序、公平、保护农民。政府要加快制度供给、帮助市场形成较为完善的规划。

  据媒体报道,有超市的大蒜标价已达19元/千克,而猪后腿肉价格每斤却只有7元左右,蒜价已涨过了猪肉。

  本报讯 (记者马文婷)在“中国首届现代农业物流暨(金乡)大蒜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倪元颖表示,目前中国的大蒜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70%以上,但国内大蒜加工产业链过于简单,大蒜出口多以鲜蒜销售为主,深加工产品非常少,因此经济效益也相对较低。

  倪元颖说,当前国际上开发的大蒜加工制品,约有130多种,但中国只有40多种,而且深加工产品非常少。发达国家农产品产后值与自然产值的比例,在3比1左右,美国达到3.7比1,德国、日本也分别在2.7比1和2.5比1左右,而我国还不到0.5比1。

  倪元颖认为,要保持大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发展深加工,实现品牌价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