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产新政致炒房客变投资方向 有炒家购50斤黄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10日05:21
新出台的政策令很多房地产投资客转向。
新出台的政策令很多房地产投资客转向。

  卖豪宅抢购50斤黄金

  作者: 余琴

  深圳近日出台了遏制高房价的执行细则“深十三条” 不少投资客及时转向

  继中央密集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之后,深圳市近日也出台了遏制高房价的执行细则《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悉,作为深圳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本地实施细则,《意见》表示,2010年启动安居商品房建设,对全市新供商品房用地和城市更新用地项目进行年度统筹,总量上配建不低于住房总建筑面积30%的安居型商品房,公共住房与商品房比例将达到5:5。另外,还将对囤积房源、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并对购买不同套数住房家庭差别化信贷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等,多种组合拳遏制深圳房价过快上涨。

  新政重拳之下,楼市呈现出一些新的动向:投资客转向商业地产,为避风险炒房客囤积几十斤金条,房产大鳄转向二线城市进军,部分地产商由于资金紧缺向利率较低的香港大举借贷,受限外令的影响,之前活跃在深圳的香港投资客也开始将目光投向惠州、东莞等其他珠三角地区。

  文/记者余琴

  图/记者轩慧

  转向一

  投资转向商业地产

  实施新政后,不少投资客转向商业地产。据了解,中粮、招商、金融街、首创、富力、保利等地产大鳄近期均加大了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力度。万科总裁郁亮曾经提到,2010年万科将正式推出养老型物业试验,进军商业地产。近期,保利房地产集团营销总监胡在新表示,保利将全力冲刺商业地产领域,未来的3至5年,将持有型商用物业的投资比例逐渐增大到全部投资的30%。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也表示,未来3年内,首创置业预计投资300亿元,走与产业相结合的住宅产业综合体道路。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楼市新政并没有将商用房纳入其中,投资者仍可异地购买或者一次购买多套商用房。

  转向二

  炒房客抛盘买650万元黄金

  由于楼市调控,不少炒房客将资金投向黄金。昨日,记者到田贝四路几家珠宝店询问,发现从五一以来的黄金交易一直非常火爆,前来买黄金饰品和金条的顾客激增,大部分是用来投资的。

  “这段时间生意一直比较火爆,近两周比平时增长了30%~40%。一位有实力的顾客,卖掉深圳的一个楼盘,一口气买了50斤黄金,价值650万元。”一家品牌珠宝店销售人员表示。

  “这些天金价一直上涨,楼市股市都在下跌,投资黄金保值增值,所以我也来看看,配置一下资产。”一位前来挑选黄金的林先生表示。

  转向三

  房产大鳄转向二线城市

  在新政调控下,一线城市成交量急剧萎缩,价格面临下调压力之时,地产大亨开始将目光更多转向二线城市。

  5月7日,在长沙、青海等城市赴深圳进行招商引资之时,中海地产深圳一位负责人表示,长沙等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泡沫较小,受此次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小,现在是进入的好机会。

  佳兆业地产负责人也表示,已经进驻长沙,5月份准备开盘,新政出台,对于宏观调控保持乐观态度。鹏达地产、摩尔城等企业也表示,将向二线城市扩张。

  转向四

  投资客转向珠三角其他城市

  孟女士在香港一所大学当汉语教师,在内地她已经有六年的房地产投资历史,在深圳拥有2套房产,有1套2009年抛出了。“新政对我来说影响很大,基本在一线城市很难贷款,不能买房了。现在限外令一出,更没法在深圳、北京这些地方投资了,我想看看惠州那边的豪宅,准备去考察一下。”孟女士表示,新政精准地打击了投资客,但是也伤及了普通的刚需者和她这样的长线投资者。“政策应重点打击短线炒作者,是他们把楼价抬高了,我建议出台政策让购买多套房产者持有至少一年,那样很多炒作者都会被吓退的。”

  春交会期间,虽然深圳本地楼盘成交惨淡,但东莞、惠州等珠三角地区的外地楼盘却业绩不错。在春交会上到深圳推盘的东莞浪琴花园销售人员梁先生表示,5月1日开盘的,5天390多套房在深圳卖了40多套复式楼和洋房,主要是深圳和香港人购买的,自住和投资的各占一半。

  转向五

  开发商纷纷转向香港

  据彭博社香港数据显示,因为内地控制贷款且香港利率较低,内地很多大开发商们纷纷转向香港,今年,内地开发商的港币联合贷款猛增至373亿港元,创最高纪录,去年同期只有30亿港元。在内地,3至5年期贷款的年利率至少为5.2%,而香港的贷款费用降到了2004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

  数据显示,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2月获得了80亿港元贷款,利率为1.45%。有关专家认为,房地产商到海外寻求资金,是避免内地信贷紧缩的办法。

  “深十三条” 重启“限外令”

  深圳出台十三条细则规定,如对购买不同套数住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差别化信贷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房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并重启限外令,对境外机构及个人购房,严格按有关政策执行,港澳台居民限购一套住房。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表示,深圳今年将会建设5万套包含人才安居房在内的公共住房,其中人才安居房建设总量不低于今年住房总建筑面积的三成,并且会拿出来1万套公共住房向社会分配,这比深圳自2007年以来分配的保障房总和还多。

  亮点一:

  增加住房供应

  在《意见》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提出了要在2010年启动安居商品房建设,对全市新供商品房用地和城市更新用地项目进行年度统筹,总量上配建不低于住房总建筑面积30%的安居型商品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及人才安居住房用地供应占“十二五”期间新增住房用地供应总量的比例不低于70%。

  据悉,作为三种保障性住房之外的第四种住房,“安居商品房建设”是为了解决当前引进人才房价高企的瓶颈问题。王锋表示:“深圳市的保障性住房加上新增安居房,公共住房与商品房的比例将达到5:5。”

  亮点二:

  抑制不合理需求

  关于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意见》严格执行国务院国发【2010】10号文对购买不同套数住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差别化信贷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商业银行根据风险情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对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执行。关于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意见》还要求认真执行国家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

  亮点三:

  完善公共政策

  王锋表示,完善公共住房制度是此次《意见》的重要亮点。

  《意见》 表示, 对于“关停并转”或未按规定擅自租、售已建产业配套住房的企业,政府收回其相关配套住房纳入保障性住房及人才安居住房管理。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通过配售方式新取得保障性住房及人才安居住房的家庭(包括申请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或个人,再行购置商品住房或将保障性住房擅自转让的,政府直接回购该保障性住房,并重新分配给其他符合保障性住房及人才安居住房条件的家庭或个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