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以间接和谈起步 新机遇出现和平前景依然难测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10日05:32
  国际在线报道(耿海艳):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9号宣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已开始在美国斡旋下进行为期4个月的间接和谈。这意味着巴以和平再次出现新的机遇,但考虑到巴以矛盾的历史性和不可调和性,和平前景依然难测。

  巴以和平之路是在2008年年底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代号为“铸铅行动”的大规模军事打击之后中断的。在美国的斡旋下,巴以双方原本定于今年3月启动间接和谈,并视谈判结果考虑是否展开直接谈判。但由于以色列方面在谈判开始之前突然宣布在东耶路撒冷扩建1600套住房,致使和谈拖延至今。

  此次巴以间接和谈的启动一方面是巴以双方都承受内外压力下作出的艰难妥协,但也与国际社会的斡旋努力有着密切关系。尤其是迫切希望以开启巴以和谈作为其大中东战略突破口的美国,近期向双方持续施加压力。4月23号至25号,美国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访问巴以,为重启和谈拉开新一轮斡旋序幕。本月8号巴解组织执委会举行会议讨论恢复和谈问题前后,米切尔又三次与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举行会谈,并与以色列总统、总理和国防部长等会晤,为启动间接和谈做最后努力。

  但和谈的启动并不意味着未来的和平之路一帆风顺。首先,巴以在间接和谈的具体内容上仍存在争议。埃雷卡特说,谈判在初始阶段将集中讨论边界和安全问题,并将逐步涉及耶路撒冷、难民和犹太人定居点等中东和平进程关键议题。其实,围绕这些问题,巴以此前长达18年的直接谈判都没有取得任何实质结果,间接谈判能走到哪一步令人怀疑。此外,虽然美方承诺将禁止以色列在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上进行犹太人定居点建设,但从历史来看,扩建犹太人定居点是以色列右翼执政联盟维护其政治威望不可或缺的手段,以方在这一问题上几乎不会听从美国。虽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9号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双能够开始直接谈判,但不排除以色列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再出现如上次那样“不合时宜”的举动,从而再次断送和平的努力。由此看来,如何保持克制,表现诚意,抓住和平机会努力谈出成果,将继续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考验各方的政治智慧与魄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