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阿披实指军方破坏和解进程 向红衫军要答复(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0日07:28
  5月8日,一些警察在泰国首都曼谷发生枪击事件的银行外驻守。泰国首都曼谷急救机构8日上午说,7日深夜和8日凌晨,曼谷先后发生枪击和炸弹袭击事件,造成两名警察死亡、12人受伤,其中包括7名警察、3名军人和2名平民。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9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要求支持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10日就是否结束在曼谷大规模集会给出“明确答复”。

  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领导人当天说,“红衫军”明白阿披实提出的和解路线图,几天后将提出己方更为灵活的和解方案。

  要答复

  阿披实9日说:“鉴于安全原因,你们("红衫军")应迅速停止集会……学校即将开学,家长担心孩子安全,明天应给出明确答复,这样和解进程才能继续。”

  泰国政府发言人巴尼探·瓦达纳耶功说:“一些人不希望看到和解方案成功,所以政府要求反独裁民主联盟迅速做决定,否则将出现更多人员伤亡。”

  “恐怖分子和一些住在国外的人想破坏和解计划,”阿披实说,“无论他们("红衫军")是否停止集会,我们有解决这一问题的后备计划。”

  阿披实3日推出化解泰国政治危机的和解路线图及5个“和解前提”。路线图终点是今年11月4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和总理选举。

  “红衫军”先前表态原则接受路线图,但曼谷中心商业区7日晚至8日凌晨发生两起袭击事件,致死两名警察,使原本有望出现转机的局势再度蒙上阴影。

  巴尼探说,如果“红衫军”继续占据曼谷商业区,“那些不希望和解的人可能利用这一机会再次发动袭击”。

  点主谋

  阿披实9日指认军方高官卡提亚·萨瓦西坡是试图破坏和解进程的“主谋”。

  “我可以点名,这个明显表现出反对和解路线图的人是卡提亚·萨瓦西坡少将,”阿披实说。他认为,那些“恐怖分子”阻挠路线图的原因是,一旦和解成功,他们将无法利用“红衫军”作人盾。

  阿披实说,卡提亚明确表态不希望“红衫军”结束抗议活动;他与“红衫军”在地方的领导人合作,与在曼谷的“红衫军”领导人唱反调。

  阿披实认为,卡提亚听命于前总理他信。“我可以说,他信对和解计划不高兴,因为和解进程对他一点好处都没有。”

  按照阿披实的说法,和解计划不允许他信拿回已遭政府没收的资产,且他信不会获得豁免权。

  阿披实说,路线图中关于消除社会不平等现象的举措已经启动,将在大约10天内显出进展。“如果你同意和解,那就不要犹豫,退出示威,开始合作,”他说。

  仍在谈

  “红衫军”领导人8日开会商议是否结束曼谷集会,但未确定方案。领导人之一那他武·赛戈会后说,9日继续开会,力争制定出更具体的方案。

  赛戈说:“我们已经明白阿披实先生提出的5点路线图方案,但我方还需要几天时间,制定出我们自己的提案,那将更加灵活。”

  赛戈认为,和解进程可能15日完成。

  美联社报道,“红衫军”希望政府说明更多路线图细节,包括何时解散下议院。

  另一名“红衫军”领导人永·多集拉干说,政府应证明自己有和解诚意,“一张嘴说和解,另外99张嘴却在一直讨论打击("红衫军")”。他认为,政府应该撤销紧急状态法。

  法新社报道,至少5000名“红衫军”8日从泰国东北部乘卡车“增援”曼谷,似乎显现坚守“阵地”的决心。(刘一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